凤凰资讯出品

这个原省委书记,竟然带病提拔20年

2016-10-09 16:32 凤凰资讯 边驿卒

今天,最高检发布消息,福建省、北京市检察机关于近日依法对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涉嫌受贿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涉嫌受贿、贪污案提起公诉。

周本顺(资料图)

在周本顺的起诉书中,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周本顺利用担任中共邵阳市委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形成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周本顺简历

查阅周本顺的简历发现,周本顺从1995年8月至2000年11月曾担任湖南省邵阳市委书记。也就是说,从1995年担任邵阳市委书记至2014年7月落马的近20年间,周本顺一直都处在“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状态,并且一路坐到了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位子上。

而在2013年3月上任河北省委书记时,周本顺已经在中央政法委任职10年,与周永康关系密切。

2002年十六大后,周永康由四川省委书记进入政法系统,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部长。周本顺则在之后1年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后升至秘书长,成为周永康的“大秘”。

在周永康正式被调查之前,此前曾为他服务过的六位秘书接连被查。2013年被查的有两位,分别是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和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华林;2014年被查的有四位,分别是中石油国际原党委书记沈定成、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和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级参谋谈红。

周永康的“秘书帮”纷纷落马,而周本顺却安然无恙,让很多人产生了周本顺已经“过关”的错觉。河北一位副厅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周永康事发后,大家觉得周本顺可能要受牵连,但始终不见动静,大家就猜周本顺是不是已经安然过关了,或者说他和周永康本就牵扯不多,出淤泥而不染。”

相比上述六位,周本顺是在周永康走上权力顶峰时担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在坊间被视为其“大秘”,在周永康的很多视察中都如影随形,参与了中国很多维稳政策的制定,可以说是周永康“秘书帮”中最位高权重的。

(资料来源:最高检网站、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济网)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