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习近平是如何将扶贫开发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

2016-09-19 10:01 凤凰资讯 陈芳

习近平是如何将扶贫开发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十八大当选总书记后,习近平国内第二次考察就到河北阜平县聚焦扶贫工作,三年新年第一次考察都选择贫困地区,12次国内考察关注扶贫工作;三次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第一次中央工作会议研究扶贫开发……毫无疑问,十八大之后,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实践非常重要的内容,中国自1986年开始实施的扶贫开发工作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12次国内考察关注脱贫攻坚

十八大后第二次国内考察:把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国内第二站考察,选择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主题是“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骆驼湾村家庭困难户唐荣斌家,三间土房子、低矮油黑的门框、老化的电线,习近平走进来,盘腿坐在土炕上,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

在另一个村子顾家台村的座谈会上,习近平直言:“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留和挪作他用”。

这次考察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对困难民众,习近平强调并鼓励,“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习近平还强调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2013年考察甘肃:发扬自强自立精神

2013年蛇年春节到来之际,即2月2日-5日,习近平考察甘肃,特别选择了连片特困地区定西渭源县元古堆村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他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脱贫致富贵在立志

这一年的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在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与村民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他说“看到一些群众生活还很艰苦,感到责任重大”。

习近平强调,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他还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2014福建考察: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2014年11月1日-2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曾经在这里工作17年半、在宁德力促脱贫,习近平一直关注这里的老区山区民众。他指出,福建山区多、老区多,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2015云南考察:扶贫开发不能光喊口号

2015年1月19日-21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特地到昭通市,该市11个区县中有10个属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听取完当地扶贫开发工作汇报,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2016上半年三次调研不忘扶贫开发

进入到2016年,习近平的首次国内调研,春节前的调研,4月份又有一次专门调研,都不忘扶贫开发工作。

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16年春节前夕,即2月1日至3日,在江西调研时,习近平专门乘车沿着崎岖山路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到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金寨县,走访花石乡大湾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习近平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习近平表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习近平还强调,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

青海考察: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意见

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在青海调研考察仍不忘脱贫攻坚。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该村在山梁坡沟间,干旱缺水,靠天吃饭,即将整体搬迁。习近平走进土族贫困户吕有金家,对一家人说,“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他关心村民们搬迁之后的出路,习近平指出,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见,让他们参与新村规划;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习近平还对各级干部提出要求,“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考察中,习近平还指出,要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做到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要通过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实现脱贫,还要有巩固脱贫的后续计划、措施、保障。

二、三次考察中就地召开座谈会部署脱贫攻坚

在陕西、贵州、宁夏的考察中,习近平还打破常规,就地召开了三次在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座谈会:延安召开革命老区扶贫座谈会、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工作座谈会、银川召开东西部协作座谈会。三次座谈会对扶贫工作的部署层层深入。

延安座谈会:要有一个覆盖全面、功能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来到陕西,在延安,习近平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2月13日下午,延安干部学院1号会议室,习近平向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的24位市县委书记们提出4个问题: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好县域经济发展?如何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改善老区老百姓生活?县一级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积极作为、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如何继承和发扬老区光荣传统,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在这场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但他也指出,一些老区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老区还有数量不少的农村贫困人口,“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习近平指出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用好革命老区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习近平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

他一如既往强调,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习近平还特别强调要夯实管党治党基础,特别要有一个覆盖全面、功能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有一支素质较好、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一套便利管用、约束力强的制度机制,有一个正气弘扬、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的政治生态。要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贵州座谈会:明确提出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作出承诺: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习近平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4个切实”的具体要求:

第一,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中央要做好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筹备、考核评价、总体运筹等工作,省级要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市(地)县要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亲自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

第二,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第三,切实强化社会合力。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要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坚持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要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资金。

第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基层是基础。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有效发挥作用。

银川座谈会:东西部协作是先富帮后富的大举措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考察宁夏,在固原市冒雨考察了两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到回族贫困户马科、马克俊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20日,习近平又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从参会人员足见此次座谈会规格之高: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大连、苏州、杭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深圳、珠海等有帮扶任务的9个省市和9个城市的党委书记,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接受帮扶的12省区市的党委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委书记,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均参会。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指出,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并就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提出4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西部地区要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东部地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更大气力帮助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双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推动工作。东部地区根据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增加对口帮扶财政投入;西部地区整合用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各类资源,聚焦脱贫攻坚。

第二,完善结对,深化帮扶。完善省际结对,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还可以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要动员东部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让市场说话,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

第三,明确重点,精准聚焦。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要继续发挥互派干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要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第四,加强考核,确保成效。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也要纳入考核范围。

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三、十八届五中全会后首个中央工作会议聚焦扶贫开发

2015年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对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习近平还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加强督察问责。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

习近平再一次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

这次会议之后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

四、多个场合吐露心声:乡亲生活困难,感到揪心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并吐露心声:

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25年前,我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我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至今,这句话依然在我心中。

接着习近平介绍了中国的扶贫经验:坚持中国制度的优势,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鼓励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

他再一次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心中牵挂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自己的办公室向全国人民发表新年贺词。这份贺词中,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中国将更注重公平公正,做大发展蛋糕同时分好蛋糕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杭州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面对台下上千各国工商界领袖,习近平再一次重申他的扶贫理念。

习近平在演讲中重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习近平强调,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力度,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将继续为全球反贫困作出贡献,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违者必究!)

责编:陈芳 PN061

中国扶贫 世界贡献
凤凰网大型扶贫报道项目。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宣战2020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