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淑玲:为逃婚出走入抗联 胜利后回乡亲友竟不识


来源:凤凰历史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我1919年出生,属羊,老家在山东登州府海阳县(今山东省海阳市)。参加革命以前,我们家住在黑龙江宝清县三道河子村。我9岁的时候我妈没了,我就帮这家做饭、帮那家洗衣服,得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

我1919年出生,属羊,老家在山东登州府海阳县(今山东省海阳市)。参加革命以前,我们家住在黑龙江宝清县三道河子村。我9岁的时候我妈没了,我就帮这家做饭、帮那家洗衣服,得空了拿着一本国文字典学认字。我十五六岁的时候开始给抗联送情报,我爹、我叔都是抗联的。我挎着个小筐在大山上走,看到敌人了,就向抗联队伍通报情况。

我十七八岁的时候,被一个伪警察的大队长盯上了,他想把我抓去做他的小老婆,就派了几个伪警察到村里来找我。我舅舅是甲长(解放前保甲制度规定10户为甲,每甲选一管事谓甲长),他和村里的高甲长当时都很害怕。我说不怕,我到时候拿刀子扎死他。我叔说:“你这么点小孩,能行吗?”我说:“看他能把我怎么样,你给我准备一盒烟吧。”我叔给我找了一盒烟,我就拿着烟去见那几个伪警察,把烟给他们装上。他们看我不害怕,和一般女孩子不一样,也没敢动我,只是告诉高甲长,让他想办法给我做做工作。

他们走了以后,我们就琢磨这个事该怎么办,最后想出个主意,就是让我来个假出家。就这样,我就去姑子庙了。不过我没落发,就是天天跟着姑子念阿弥陀佛。那个伪警察的大队长一看不好办了,他也不能到庙里来抓人啊,就不再来了。我知道在庙里不是长久之计,就想办法往外走。有一天趁天黑,我就跑出来了,跑了一天一夜,到抗联部队去找我爹。

后来经周报中介绍和团长李铭顺结婚。当时我才十八九岁,李铭顺比我大13岁,但他人长得还可以,而且我们是山东老乡,他老家是登州府栖霞县(今山东省栖霞市)的。后来我们就结婚了。

抗战胜利以后,我和李铭顺回到了宝清县。我当时穿着苏联军装,还带着枪,先看到我四姑父,我上去叫他,他根本不认识我了。回到家,坐在炕上,看到家里还是那个样子,穷,连炕席都没有。我四姑和亲戚们都不敢认我,说我是冒充的。我说我就是淑玲啊,他们看看我这一身打扮,都不相信。后来找到了我叔,我叔看出来了,说这是淑玲。我跟我叔说:“叔,你找两匹马,你姑爷现在在东门那里,车在那里等着呢。”我叔有点不太相信,但还是跟我一起骑马到了东门。我叔见到李铭顺,在东门那儿和我们待了一会儿,我们就走了。后来我们又开始跟着打仗,就再也没有回过宝清了。

 

 

活动将于20169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