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正恩:放牛娃荣立一等功


来源:凤凰历史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我今年87岁,属牛,1925年出生在辽宁省盖县(今盖州市)。我老家是山东省蓬莱县,出身贫寒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是老农民,给人扛大活。后来全家维持不了生活,我爷爷那辈逃荒到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

我今年87岁,属牛,1925年出生在辽宁省盖县(今盖州市)。我老家是山东省蓬莱县,出身贫寒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是老农民,给人扛大活。后来全家维持不了生活,我爷爷那辈逃荒到东北,先是落脚大连,后来辗转到了盖县。我父亲到北大荒还不到半年,就被汉奸抓走了,去鹤岗煤矿下井采煤,不幸遭遇了矿难。父亲不在了,家庭就失去了支柱,无法支撑下去,我母亲只好带着我和弟弟妹妹四处讨饭。

我小时候一天书没念,没有文化。十几岁的时候,我开始给大地主放牛。放牛那几年,经常受骂挨打,吃的不好,穿的也不好,地主根本就不把我当人看。 

1942年5月的一天,我正在放牛,远处走过来一个小伙子,穿得破破烂烂,像要饭花子一样,迎面走过来和我攀谈起来。他大概知道了我的身世,就跟我说:“你在财主家挨打受骂,吃不饱穿不暖的,跟我走吧,我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咱们是抗联,打日本小鬼子,将来把这些坏蛋和小鬼子消灭了,咱们穷人就能翻身,就能吃饱饭。”我一听是这么回事,就把牛放到山坡,跟他走了。后来我才知道,带我走的那个人是抗联二路军二支队的副队长,叫刘雁来。我就这样加入了抗联队伍。

1945年7月,我随李铭顺的小部队返回东北的宁安、穆棱一带侦察敌情,我的任务就是打探穆棱一带关东军大型飞机场的情况。经过几天几夜的侦察,我发现日本鬼子查得很严,处处设岗哨。后来遇到了一个狩猎的农民,得知我是抗联战士,就主动护送我走出了两个山沟,还把鬼子发的进山通行证给了我。途中经过日军的岗哨,小鬼子看到我,就问我:“你的什么的干活?”我说:“我是良民的干活,老百姓,采蘑菇的。”把通行证拿给他看,他看完了就放我过去了。每到一处岗哨,日本人都会端着刺刀盘查,我没有露出一点破绽,就这样通过了很多岗哨。

后来发现了一大片机场,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才敢靠近。好几道铁丝网围着进不去,我就拿出放在裤兜里的铁扳子把铁丝网剪开,一点点往里爬,结果爬着爬着迷糊了,睡着了。等我醒过来都已经是下半夜了,要是被发现,命就没了。赶紧钻到里面一看,飞机场停满了各类轰炸机和运输机,我就在飞机底下猫着,爬来爬去,记下了飞机数量、种类和地下设施。摸清底细后,我原路返回,立刻向苏联远东军总司令部发电报报告情况。第二天,苏联派出轰炸机纵队,把这一带的关东军大型飞机场全都炸毁了。我因此获得了抗日一等功勋章。

 

活动将于20169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