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兆会:我不是一个逃兵


来源:凤凰历史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我1935年5月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当时17岁。我19岁当上了六军二师保安连一排排长。1938年8月,抗联队伍在黑金河金矿遇到了敌人,张传福师长(抗联六军二师师长)身负重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

我1935年5月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当时17岁。我19岁当上了六军二师保安连一排排长。

1938年8月,抗联队伍在黑金河金矿遇到了敌人,张传福师长(抗联六军二师师长)身负重伤,腿上的血管被打坏了,当时没有药包了,失血过多,硬是淌血淌死的。陈雷(时任抗联六军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宣传科科长)负伤轻,随大部队出发了。我负伤重(1938年7月上旬,潘兆会在战斗中被机枪穿透腹部,负重伤),没走了,留在山里养伤。1938年是闰七月,我前七月打伤了右边肚子,后七月打伤了左边肚子,肠子都出来了,我就往里塞塞,用裤腰带系上,用手巾堵上。他们都认为我要死了,不能活了。我在亮子河的山里待着,蹲在山里吃葡萄藤子、葡萄叶子。直到找到了留守团的耿殿君团长,伤势才慢慢好转。

后来,大部队基本都走了,剩几个受伤的人也走不了了。我当排长那时候部队给发零用钱,一个月一块五毛钱。保安连都是年轻人,我把自己攒的一点钱掏出来,想给战士们分下去,战士们谁也不拿,都哭了。

坚持到1939年,最后我们的部队只剩4个人了,由于极度饥饿疲惫,还身负重伤,绝望之中,我们连的高连长决定弃枪回家种田。高连长说:“现在咱们去苏联去不了,也没子弹了,能不能给日本人干事儿?能不能破坏抗联的根据地?能不能破坏组织?”我们都说:“不能!”他说:“好,就一条活路了,咱们插枪吧!拿空枪干啥,有死无生啊!”当时我们定下4个原则:坚决不出卖组织;坚决不给敌人办事;坚决不暴露抗联行踪及机密;有机会找到部队,继续参加抗联与敌人血战到底。

后来我就回到了南靠山屯老家,那时候我母亲还在到处要饭吃。回家后我在汤原县正阳乡南山村一直靠种地生活,如今已经94岁了。虽然我的这段在抗联的难忘经历一直没有得到认可,也没有享受到任何待遇,但我对得起民族,对得起我死去的战友,我一生无怨无悔。只要承认我是抗联,我就满足了。

 

 

活动将于20169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