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联里的除夕夜:喝雪水、啃皮鞋鼓舞斗志唱军歌


来源:凤凰历史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我生于1924 年,黑龙江的萝北县——过去属于汤原县——梧桐河的河东村是我出生的地方。1936 年老师领着我们为抗日部队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

我生于1924 年,黑龙江的萝北县——过去属于汤原县——梧桐河的河东村是我出生的地方。1936 年老师领着我们为抗日部队宣传募捐的时候,我们被日本关东军的骑兵冲散了。

到了北满省委,我第一个见到的是冯仲云书记,他当时是北满临时省委书记。他就给我安排工作,把我和另一个同志李桂兰分配到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第四师。就这样我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的战士。在共产党领导下,我走上了抗日的道路,也参加了一些战斗。我们家没别人了,我父亲也参军了,我哥哥也参军了,我母亲在我八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是共产党把我救上来的,中国共产党帮我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8 年的冬天,快要1939 年的时候,在距离苏联边界不远的地方,部队分成两批前进。白团长带着主要部队要去攻打日本军队的一些驻地,解决弹药、口粮问题。剩下我们以伤员为主的队伍,也就是十几个人,到了现在双鸭山地区的一个山。这个山过去是我们后方的密营,那里曾有被服厂、病院,还有军政学校,让我们在那里等着大部队的到来。可是我们带着伤员赶路,路上已经冻死了好几个,走不了了。我们一个李排长实在不行了,奄奄一息,然后就牺牲了。没办法,当时是冬天,周围都是沼泽地,冬天冻成了一片冰地,怎么办呢?我们找到有草的地方把牺牲的李排长,用草盖上,然后继续前进。我们走的是密山到双鸭山的一条公路,这公路上有日本关东军军车来回跑,我们走到那儿以后天还没有完全亮。就发现了东边有汽车队,有灯亮。我们立即就地卧倒,大概来了十辆汽车,他们是讨伐我们抗日部队的日本关东军。当时有同志建议劫了它,但是劫不了,它有十辆汽车,我们才有不到二十个人,还有一半是伤员不能动,夜间也看不太清楚,劫了以后也没法处理。这个时候我们已经饿得不行。我们原来有一匹马,是驮重机枪的。这重机枪是从日本关东军那里缴获的,得两个人抬,一个人扛不了,太重了。只能把机枪放到马身上。最后马也不走了,饿得动不了了。我们只好把机枪埋到山上的树底下,然后把马杀了。当时队伍有不到一百人,一人一小块,连马蹄子都没扔,用火烧一烧、煮一煮就吃,这个骨头还得嚼一嚼,马骨头总比树皮强。树皮不是很好吃,而且发苦。

这个时候突然岗哨来报告,东边还有个亮儿,指又来了辆汽车。大家说就一个亮儿,一辆汽车,我们应该把它劫住,可以劫点儿口粮。我们十几个人分了四批,分别在两边山上,准备劫汽车。汽车上坡后,我们有两个战士,从山顶一下跳到汽车上,说“别动”。司机就停下了,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个汽车是因为带子坏了,为了换带子,路上耽误了。前面的敌人走了以后,他们后赶上来的。检查一看汽车情况不错,车上有手榴弹,还有一部分帆布做的帐篷,全部缴获了。车上有一个日本指导官,其他都是伪军。我们把这个日本指导官杀掉了,伪军都放走了,告诉他们,“你们回去不要往前走,你们往回走”。他们答应了。

我们背着手榴弹继续前进,那是冬天,夜很长,我们到了锅盔山。这原来是我们的后方基地,被敌人烧毁了,光剩下土墙,房盖都没有了。我们就把堆得满满的雪都弄出去,拿一些树枝来挡风,然后到里面去烤篝火。这一夜都没有住到房子,突然有这么一个小窝,大家高兴了,就问今天什么好日子,这零下四十度啊,我们一直没有住到房子,现在我们住上房子了。苗司务长他就说了,今天我算一算,看什么日子。算来算去,今天是大年三十晚上,实际上就是1939 年的春节。杜景堂指导员宣布:“今天是三十晚上!”我们的苗司务长拿着铁桶到外面去弄一些雪挂起来,劈一些桦树和榆树,一节一节地放到铁桶里,煮这个水喝。杜指导员说,这个木头我们吃了多少次,不是很好吃,发苦。然后他就从挎包里拿出来乌拉鞋。这个乌拉鞋已经破了,他没舍得扔,而且一直背着,一看三十晚上没有吃的,没有口粮,怎么办呢?把这个乌拉鞋拿出来给大家吃,煮一煮。可是这个东西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煮不烂的,需要煮一宿。

在这里我印象最深的是,杜指导员当时讲了一下关内的消息,说毛主席、朱总司令已经到了热河,很快来东北共同把日本关东军打跑,胜利的希望有了。杜指导员讲了这些形势以后,大家很高兴,这个时候团委书记就写了一首歌曲《何日熄烽何日还乡》。这个歌十分震撼,大家都觉得有希望取得胜利。后来大家都困了,那个乌拉鞋大家老是过去捅,怎么还没有烂呢,都想吃啊。乌拉鞋是牛皮做的,我们吃过很多很多,不是这一次了,虽然臭,但是有蛋白,毕竟是牛皮做的。指导员就说,大家回去休息一下吧,明天可能还要打仗。

 

活动将于20169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