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殿军:记忆中的杨靖宇将军


来源:凤凰历史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那时候我们上辑安县(今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去,上辑安县就是等着跟杨靖宇接头,辑安县有一个团。团长姓毕,叫毕团长。俺们就在那儿等,等没事了就布置, 打这个地方,打那个地方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

那时候我们上辑安县(今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去,上辑安县就是等着跟杨靖宇接头,辑安县有一个团。团长姓毕,叫毕团长。俺们就在那儿等,等没事了就布置, 打这个地方,打那个地方,还有打辑安县土口子。打辑安县土口子背出来不少白面。那时候就紧着准备吃的,跟杨靖宇接头。

背回来的这些东西都插在山上(藏起来),插在挠头。挠头是个原始林,插在那黑瞎子(熊)得劲了,黑瞎子就把白面扛着可山走,抓破了它搁哪儿都是面,插在山上就是藏起来,藏在山上。隔些日子再去看,一看山上哪儿都是面,就是黑瞎子干的。在辑安县也打不少仗,那时候群众挺拥护,那时候杨靖宇还没去,老百姓隔个十天八天的就往山上给我们送吃的,老百姓筹备给我们送去,可盼着杨靖宇来了。

来了在哪儿接头呢,在辑安县梨岔沟。跟他接头了是头一天接头的,开万人大会,搭的木头台子,搁木头搭的台子,杨靖宇上台子顶上给我们讲话,底下一万来人啊。头一句就说是,俺们革命同志们。他叫俺们革命同志们。我一听这说话声音洪亮,这么大嗓门儿,那时候一万来人在后面都听得真真的。就讲我们怎么把小日本子打出去中国,俺们才能得解放,叫同志们坚决奋勇地抗日,就讲这些。完了他又讲说要改编,改编叫东北抗日联合军,以前吧俺们叫红军,他这一年给改的叫东北抗日联合军。这个抗日联合军军歌,就是杨靖宇自己写的,他写出来之后又教给我们,教我们唱。后来也都印出来歌本,就这样以后他就布置打仗。

头一次就布置在大蚊子沟,缴敌军三十二团一个团,这打一次打胜仗,一个团数目不少啊,光机枪缴三十多挺,你算算。他怎么布置呢,就是在大道两旁,俺们在一边埋伏着,埋伏的是冲锋队,杨靖宇在山顶上,就布置这个,俺们叫放卡子,敌人在大道上走,开着汽车,又是顺道,指挥部看着都进阵了,就像摆阵似的,指挥枪一响,三枪。三枪缴械啊。第三枪指挥枪要响了那底下就完事了,冲锋队就到大道上了,把敌人能消灭的都消灭,大道上就横躺竖卧的,那个时候我也在冲锋队。我跑到大道上一看,我都晚了。俺们那个不管你死的还是活的,把衣裳都扒下来,扒下来俺们穿。俺们以前什么衣裳都有。

这仗打完了,在大黄沟沟里开的娱乐晚会,胜利了嘛。那开会啊也挺热闹,军长都下来跟咱们这些同志们一块儿跳舞、唱歌,俺们一看很高兴。又隔了二十多天,又在长岗缴了三十二团,也是这么埋伏的,缴敌伪军一个团。跟杨靖宇接头以后,他就布置打这两仗,两个胜仗。

康德六年(1939 年)秋天,敌人发狠了,就调兵坚决要把杨靖宇消灭了。部队化整为零,这一化整为零化毁了,军长一过官道北,敌人就把他跟上了,敌人怎么能跟上,人家搁老百姓背给养,底下布置部队,部队都有帐房,帐房里头还有炉子,人家晚上能住好啊,俺们是不行,什么也没有。天大的房子,地大炕,晚上露营就是拢一堆火。军长也是那样,师部和军部都离开了,他们就光剩韩参谋,黄政委,李兴绍,李兴绍是军部的参谋,除了杨靖宇就是他了,打第二仗他投降了,领着人,这个李兴绍,他这一投降完了,日本人都集中在北边来了。

军长他连警卫团都没带,带着警卫连就离开部队,叫人追上了,追上打这一仗,就剩他们六七个人了,都牺牲了。军长就寻思,这六七个人找部队,他一听说李兴绍投降了,就剩韩参谋,韩参谋只有一只眼睛能看见,也不知道消息。这就打发他大传令兵出去买粮,上石头河子,他离开杨靖宇直接就上石头河子投降了。他这一投降,说杨靖宇部队只剩几个人了,人家部队还不追上来,又打了一仗,就剩他们俩,就剩小敦化和杨靖宇,这小敦化他是给李兴绍当传令兵的,就是这个挺忠实的,军长就把他要军部去了,就在那尔轰那边打发他去说是找老百姓弄口粮。叫老百姓把他搁斧子劈了。

这就光剩杨靖宇了,杨靖宇一寻思,没地方去啊,就得找第二师了,俺们就在南边,他知道俺们在南边。他寻思搁那尔轰这边跨过来,奔靖宇过官道南,找我们,找第二师。人不吃饭不行啊,他多少天没吃饭了,也过了官道,过了官道就走这个三道崴子。三道崴子沟门那块儿,人家种地的盖的那个避雨的小炝子,他走到那儿,又饿又冷,就没办法,就在那屋里蹲下了,笼火都没有力笼了,没有火柴,你怎么笼火。他一个人连火都笼不着,就等到天亮,天亮这个老郑头他上去拉柴火,一看这屋还有人,还带着枪,他就知道是红军,就问他姓什么叫什么,没瞒他,说我是红军,我离开部队有工作,你是不是能给我买点吃的,那老头儿就答应了,杨靖宇给他不少钱,具体多少是不知道,老头儿答应了他,拿了钱,捞着小爬犁,回来他就报告了。

估计情况,钱是没有少给他,杨靖宇那时候要钱有啥用,他基本上也没有多少钱,部队里头有钱都在那个囊里头装着,都是勤务员背着。他一报告,鬼子就集中部队出来打,一个来小时就集中好几百,就上来了,他在这小炝子也听见了,就是这得往上跑,雪又深,也没劲跑了,从这小炝子到他牺牲的那个地方不到1000 米。那敌人就围上了,前山后山都围上了,那儿有一棵大杨树,他就趴在那棵大杨树旁边,那个大杨树西边,有一棵拧劲子树,这个拧劲子挨着个大杨树,就算是紧挨着,不远,趴在那儿,敌人就是使劲叫他投降,敌人也不一定知道他是杨靖宇。

那时候,打得激烈了,杨靖宇一看,一听南山北山转圈都是敌人,也都跑不了了,就这样他牺牲了。当时日本人就给他解剖了,解剖一看,肚里头有几个树皮疙瘩,有几棵草根。日本人当时招招手说,中国人里杨靖宇这样的人再多几个俺们日本就得亡国,日本子都这样说,俺们那些同志都听见了。

 

 

活动将于20169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