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大陆学者:台湾焦虑正常 只要不独大陆可以等

2016-08-25 16:29 凤凰资讯 杜博强 史圣园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华晓红。(中评社杜博强摄)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华晓红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大陆的迅速崛起引发台湾的焦虑是正常的,这种焦虑不仅来自于台湾,也来自于全球。大陆所主张的政治体制让别人不怀疑、不紧张、不恐惧是不可能的,但是大陆将坚定仍然遵循自己的发展道路。

面对崛起的大陆,台湾应该怎么办?华晓红说,经济学上当小的经济体和大的经济体做统一时,小经济体的优质资源会流向大经济体,小经济体可能受损,所以会焦虑。大陆不会急统,只是为台湾划出“台独”的底线,只要台湾不独,大陆可以等待。

由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民革北京市委主办的京台学者共研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华晓红是在研讨会“民进党执政前景分析”话题的点评环节作出上述表示的。

华晓红以巴西里约奥运会举例说,奥运会开幕式上讲到了葡萄牙当初的侵略历史,当时国际市场的开拓模式就是这样的,这是经济规律。台湾最近三年在全球的投资迅速增长,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同样地,现在大陆也处在战略机遇期,也需要国际市场,要往外走。

“大陆迅速崛起,尤其是大陆所主张的政治体制,我们现在的这种政治体制让别人不怀疑、不紧张、不恐惧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仍然遵循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华晓红坦承。她表示自己非常理解台湾民众和学者的焦虑情绪,认为这种焦虑不仅来自台湾,也来自全球。

台湾应该怎么办?华晓红说,经济学上当小的经济体和大的经济体做统一时,小经济体的优质资源会流向大经济体。“这时候小经济体会受损,所以你会焦虑。这时候只要你不独,我们可以等待。”

华晓红表示,有的台湾民众可能误解了大陆的对台方针。大陆并不是急于统一,大陆仅仅是给台湾划了一条绝对不可以突破的底线,即“台独”。“‘九二共识’是什么?‘九二共识’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它的内涵是‘一个中国’,这个‘中国’是什么?我们不谈,这已经到了非常宽泛的解释程度。”“我们从来没有急于统一,这个是不存在的,我们只有底线,这个底线是‘台独’,不能突破这个。”(来源:中评社)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