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花莲县长:“一个中国”有啥不能谈?

2016-08-24 13:39 中国网

无党籍花莲县长傅昆萁

原标题:台湾花莲县长:一个中国有啥不能谈? 

海外网8月24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无党籍花莲县长傅昆萁23日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陆客来台人数锐减对花莲观光业冲击很大,这是因为两岸和平搭桥的基础因单方面瓦解产生的重大影响,为什么绿营不敢面对“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为什么不能谈?政治人物必须要诚实,维系台湾现况、持续培养竞争力,台湾不能拒“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大陆于门外,这会逼产业出走。

傅昆萁,1962年生,无党籍,过去曾加入国民党、亲民党。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硕士,曾连任三届“立法委员”,并担任“立法院”全院联席会主席、“国防委员会”召集人、预算委员会召集人、亲民党团总召及“立法院”世界台商之友会副会长,从2009年12月20日担任花莲县长至今。

傅昆萁对中评社表示,选举只是一时,两岸关系维系必须有各种策略跟手段,执政者要以苍生为念,在各方条件之下要去妥协,单方面去瓦解两岸互信基础,会让过去两岸交流结果无以为继。

傅昆萁提到,台湾有人“台独主义”来打“国族主义”,现在主张地方主义都很容易得到共鸣,就像英国有人主张要脱离欧盟,但是现在真的脱欧了才在后悔,理政不能再用过去长期用洗脑的方式。

傅昆萁感慨地说,过去台湾的学童眼中是善良、热情、有礼,但是这几年不断给孩子灌输敌“国”、抗争的慨念,整天都是跟政府、企业对抗,完全不知道是奋发及社会责任,全世界没有孩子在审课纲,只有台湾是这样。

傅昆萁忧心对中评社指出,这让台湾进步的巨轮已经停下来,现在台湾的大学寒暑假校园里还有多少学生,都是空空如也。反观大陆、韩国、新加坡的大学暑假校园里都是满满苦读的学生,大陆学生奋发如同四十年前的台湾,我们的人文优势还能维系多久?

520之后陆客减少对花莲的冲击?

傅昆萁对中评社表示,自从520蔡政府执政后,两岸和平搭桥的基础,有单方面瓦解产生重大影响,到花莲的陆客几乎锐减一半以上,过去暑假花莲饭店、民宿几乎一房难求,花莲县政府的“民众服务”除了要帮县民解决买不到车票的问题,也要帮忙订房间。但是今年暑假都没有接到任何电话,因为游客想要在花莲订房就一定订得到。

傅昆萁还透露观光业界最近盛传的消息,如果未来两岸关系互信基础没有办法修复,或是持续恶化,有传闻说未来大陆民众的入台申请都要终止,可能所有的陆客都不再来台湾,包括自由行陆客也将没有。甚至也可能台湾人都要面对回到2008年以前,两岸直航全面中断,要到大陆还又再透过香港中转。

傅昆萁对中评社说,台湾从1987年开放老兵回大陆探亲到2016年,两岸交流已经维持相当长的时间,2008年以前台湾人到大陆都要透过香港中转,那段时间台湾人已经受够到香港中转的不方便,2008年以后我们终于可以跟世界的最大的市场往来,两岸往来终于不用再透过香港中转,很难想像两岸断航的不便。

傅昆萁认为,无可讳言,蔡英文必须要面对这些课题并解决,我们抱持和平交流的心情跟初衷,陆客来到花莲因为这里强调地方族群融合、蓝绿和解,两岸民众相亲相爱,如果两岸关系互信基础真的发展到完全瓦解,陆客不再来台,两岸也不能直航,势必会对台湾观光业有巨大的冲击。

傅昆萁强调,没有人会拒绝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更何况世界最大市场中国大陆就是台湾一旁,政府应该要想办法,如何引进全世界的资金来台,世界的资金当然在最大的市场,政府设下重重限制,关到最后就是逼企业出走,目前最忧心台湾会没有竞争力,台湾不能拒“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于门外,如果政府真的不让台湾跟大陆往来,也要告诉我们减少大陆市场,要用哪个市场来补?

傅昆萁提到,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越南、菲律宾就算都很踊跃来台,消费能力还是无法与大陆相比,尤其大陆能出来都是14亿人口金字塔的顶端的客群,全世界都欢迎陆客,欧美最大的精品店都为了接待陆客特别开放,这就是市场机制。

花莲在七月初与上海合作,举办一场800人参与的“海峡两岸青年菁英领袖营”活动。傅昆萁对中评社表示,两岸青年本来就应该要交流,花莲县政府推动县政府公费留学到美国华盛顿留学一年,见识最新的资讯网路,眼界有多宽、世界有多大,你会谦卑看看自己该怎么奋发才有立足的机会。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