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捐赠1万吨大米的巴铁 曾倾家荡产帮助中国

2016-08-24 09:31 凤凰资讯 边驿卒

首批22吨大米运抵武汉天河机场

前天(22日)下午6点,一架巴基斯坦军用运输机到达湖北武汉,机上载着巴基斯坦政府捐赠给湖北省灾区的22吨大米。

今年7月,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穆罕默德·夏巴兹·谢里夫率领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代表团抵达北京,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

当时夏巴兹对近期中国一些地区遭受洪涝灾害表示深切慰问,并代表巴方向灾区捐赠一万吨大米。

7月,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想中国灾区捐赠一万吨大米

交接仪式上,中国民政部官员表示,在湖北省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向湖北省受灾地区捐赠1万吨大米,并安排专门人员亲自送来首批22吨大米,充分体现了巴基斯坦作为中国人民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的深情厚谊。

作为20世纪50年代初首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作为将“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坚定盟友”写在小学课本上的国家,巴基斯坦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在8月22日中国-巴基斯坦第七轮战略对话上,巴方表示,将在涉及中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

细数巴铁对我们的支持,着实令人感动。

汶川地震捐赠全国所有储备帐篷“这是我们心意的表达”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迅速行动,为了向中国运输帐篷、支援医疗队,巴方动用了全国仅有的4架运输机。随行医疗队为节省飞机空间,拆掉了飞机上的座椅,一路上席地而坐。

巴基斯坦医疗队首批28名队员带着医疗设备搭乘巴空军运输机前往中国甘肃救灾

当巴方医疗队抵达甘肃灾区时,国内专门询问巴基斯坦医疗队的饮食安排问题。巴方代表表示称医疗队自己会带一些简单的食品,尽量不给灾区增加麻烦和负担:“不用操心医疗队的吃饭、接待问题,他们是去救人的,有菜叶吃就行。”

“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非常好,现在中国人民需要帮助,我们就来这里帮忙了。”巴基斯坦国际医疗队的队长哈比卜抱着一名前来就诊的婴儿,一边用英语向记者说明他们此行的目的。

从5月19日至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连续三次请求国际社会支援帐篷。获悉这一消息后,巴基斯坦政府迅速行动,连续向中国地震灾区捐赠帐篷。巴捐助中国的帐篷数量精确到了十位数,达到22260顶,巴基斯坦动用了国家战略储备的所有帐篷!

2008年巴基斯坦向中国援助大批物资,几乎“倾家荡产”

中方非常清楚这些帐篷对于经济并不发达的巴基斯坦来说是笔很大的开销,所以希望以中方购买的方式送给灾区。但是经过几次询问,巴基斯坦官员都拒绝透露帐篷的价格。

“这些帐篷是救灾用的,是我们心意的表达,”他们说。

“巴方说:‘这些援助不是用钱来衡量的。中国兄弟以前帮助我们的时候,跟我们要过钱吗?’听到这里我眼泪都出来了,”一位中方使馆工作人员动情地说。

根据市面价格,一顶帐篷一般约在200美元左右。光是帐篷一项,巴基斯坦的捐赠价值就达到了400多万美元。

这次巴基斯坦捐赠1万吨大米,是出于对遭受洪灾地区的同情,也是出于对中巴友谊的感念。

当巴基斯坦兄弟遭遇了不幸,中国自然也是全力支持。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灾,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陆空全方位施援,派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医疗救援队,首次派遣大规模车队和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开创了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先河。

2014年底,白沙瓦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方专门邀请巴方受伤学生和家人赴华旅行疗养,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中国人民真挚的情谊。

“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就是对巴基斯坦主权的侵犯”

2013年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应邀在巴基斯坦参议院演讲,他感叹巴基斯坦总是在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毫不犹豫支持中国,回忆数十年前巴基斯坦率先开通飞往中国航线,为中国开通了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

他又引用中国网民的话,说巴基斯坦是“巴铁”,意思是“巴基斯坦铁哥们”。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博哈里则指出:“巴基斯坦将在所有问题上与中国坚定的站在一起,确保中国国家利益。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就是对巴基斯坦主权的侵犯。”

视频截图

在两国人民心里,你的危难就是我的危难,必将共同承担。

2007年6月23日,巴基斯坦极端组织“红色清真寺”的30多名激进学生闯入伊斯兰堡一家由中方人员开办的中医按摩诊所,扣押了中国公民1男6女。试图以此威胁巴政府做出妥协。

中方迅速与巴方沟通。当时执政党“穆盟”主席舒贾特坚定地表示,中国朋友的安危是我们关注的首要问题,我已推掉今天所有的安排,集中精力营救人质。我的家就是联合营救办公室。在巴基斯坦政府的积极协助下,7名中国人质在被扣押近17小时后获释。

在2015年的也门撤侨行动中,巴基斯坦军舰协助从穆卡拉港撤离8名中国留学生。当时巴方军舰指挥官下达命令:“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

成功抵达卡拉奇港口的中国公民高举五星红旗。

同样,中国军舰也搭载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从亚丁港撤离,安全抵达巴首都伊斯兰堡后,很多巴基斯坦公民手里挥舞着五星红旗,一名巴基斯坦公民激动地说:“多亏中国救了我们!中国给予我们莫大的帮助,我们要用一生回报中国。”

谈到协助巴基斯坦撤侨,中国驻也门大使讲述了一个细节,“巴基斯坦大使给我打电话时,激动地说,感谢中方的救助行动,这次行动再次证明了巴中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人民就是巴基斯坦人民的亲人。我听得出,他在电话那头哭了。”

双方的军事合作也足够深入,除了中国向巴铁出口的先进装备之外。巴铁也毫不犹豫地反恐和情报上与中国合作。

巴基斯坦军方在2003年一次巴阿边境的反恐怖联合行动中,击毙了东伊运首领艾山·买合苏木。2004年,两国更首次合作进行反恐演习。最近成立的“阿中巴塔”反恐机制也证明了两国密切的合作。

2011年,美军在越境进入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损失一架隐形直升机。据外媒报道,巴方首先向中方展示了该机的残骸。

另一个细节似乎更能看出两国的军事互信,据军事媒体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可以做到互相开放敌我识别信标机代码,拥有这个代码,就可以长驱直入不受怀疑,这体现了两国之间高度的信任。

图为2015年10月在中国银川空军基地举行的雄鹰IV联合空中演习臂章

就像中巴军演中使用的臂章一样,中巴两国仍将并肩作战,互相支持,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的友谊延续下去。

(来源:人民日报、环球时报、荆楚网、中国领事服务网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为生命倾注力量,
为心灵点盏明灯。

进入栏目首页

暖新闻官方微信号

来点暖心的!
扫这里

凤凰精品

  • 暖新闻
  • 图片特刊
  • 在人间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