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山会议毛泽东为何握了三天彭德怀的意见书才发布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看过彭德怀的信,并不是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龙颜震怒”。相反,他望着侍立一旁的秘书和卫士长,脸上流露出一丝凄苦的笑纹,叹气道:“彭德怀批给我看的尽是消极材料,尽给我送消极材料。”这封信在毛泽东手中握了3天。

核心提示:毛泽东看过彭德怀的信,并不是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龙颜震怒”。相反,他望着侍立一旁的秘书和卫士长,脸上流露出一丝凄苦的笑纹,叹气道:“彭德怀批给我看的尽是消极材料,尽给我送消极材料。”这封信在毛泽东手中握了3天。

 

毛泽东与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权延赤,原题为:彭德怀的意见书:毛泽东为何握了三天才发?

情况不断汇报到毛泽东那里,毛泽东的脸越来越阴沉,心情也越来越沉重。对彭德怀的信有多少人赞成或基本赞成?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不过,为数确实不少,东北组几乎全部赞成!

还不止这些。报来的大量材料还有不少党外人士提的各种意见,以及地方和部队一些党内意见,这些意见汇总起来,便有山上山下呼应,党内党外夹攻之嫌。再远些还有苏联呼应!

彭德怀,当年西北战场的主帅,如今迈着沉重步履走进庐山会议西北小组会议室。从7月3日到10日,他在这里作过7次发言或插话。其中不少话在当时情况下有泄气之嫌。毛泽东从1957年始,多次讲:六亿人民,泄了气不得了。然而30年后,我们不难从这些“泄气”话中看到一颗红光闪烁的赤子之心。

试摘录几段:

7月3日上午:

“1957年整风反右以来,政治、经济一连串的胜利,党的威信高了,得意忘形——说得意忘形可能重了点,总之是脑子热了点。……”

“毛主席家乡的那个公社,去年搞的增产数,实际没那么多,我去了解,实际只增产16%。我又问了周小舟同志,他说只有14%,国家还给了不少帮助和贷款。主席也去过这个公社,我曾问主席,你了解怎么祥?他说没有谈过这个事……”

7月4日上午:

“无产阶级专政以后容易犯官僚主义,当然不是制度上的问题。因为党的威信提高,群众信任,因此行政命令多。马克思在巴黎公社问题上讲无产阶级专政要防止官僚主义,防止办法有两条:一是工作人员经过选举,群众有随时罢免之权;二是工资等于最高的技术人员的工资。这次在外国跑了一趟,对这一点体会最深。与人民利益一致的事情,我们可以做到,如除四害;但与人民利益相违背的事,如砸锅,在一定的时候也可以做到,因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高。”

“要找经验教训,不要埋怨,不要追究责任。人人有责,人人有一份。包括毛泽东同志在内。”

7月6日上午:

“裤子要自己脱,不要让人家拉。江西还在讲去年增产67%。这是脱了外裤,留了衬裤。要一次脱光,省得被动。”

北戴河会议以后,搞了个‘左’的东西。全民办钢铁这个口号对不对?全民办工业,限额以下搞了13000多个,现在怎么办?每个协作区、省要搞个工业体系,不是一两个计划的事情。”

“人民公社我认为早了些。高级社的优越性刚发挥,还没有充分发挥;就是公社化,而且未经过实践。如果试上一年再搞,就好了。这也不是说等它衰老。居民点上半年才修下,下半年就拆,把战略口号当成当年的行动口号。公社没有一个垮的,但像徐水那样的公社却垮了。”

“过日子,国家也要注意风景区,人工湖可以慢点,浪费很大。好多省都给毛主席修别墅,这总不是毛主席让搞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