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昂山素季上台4个月,缅甸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

2016-08-16 18:24 凤凰资讯 边驿卒

明天,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开启为期五天的访华行程。作为缅甸的掌舵人,她的到访将开启中缅关系的新时期。

自从4月民盟开始执政以来,昂山素季和她领导的民盟做了不少大事,缅甸这个长期落后的国家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这就是昂山素季访华的背景。

去年民盟在大选中获胜,但由于宪法限制,威望极高的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无法担任缅甸总统。

由此,新政府就职后的第一件事,是如何确定昂山素季在政府中的位置。

缅甸宪法规定与外国公民结婚或子女为外国人的缅甸人不能成为总统或副总统。这被认为是针对丈夫和孩子均是英国籍的昂山素季

在外界的种种猜测中,昂山素季选择既不当议会议长,也不专司民盟主席,而是通过出任部长和国务资政的方式入阁施政。

国务资政有权与政府各个部门、组织和个人保持联络,并要对议会负责,任期与总统相同。相当于缅甸实际上的政府首脑。

对于这个有明显“影子总统”色彩的职位,一些人,尤其是军方提出了反对。军方议员认为,这一法案事实上给了国务资政等同于总统的权力,与缅甸现行宪法相违背。

凭借在上下两院的多数地位,民盟最终赢下了这一回合。

4月29日,缅甸总统府公布公职权力排序,国家顾问排在总统之后、副总统之前,位列第二位。

“我自己也曾是政治犯,释放政治犯是政府工作的重点。”4月8日,昂山素季首次以国家顾问身份,宣布了上任后第一道令——她承诺,缅甸新年后将释放所有政治犯。

她的这一举动是对过往政治打压的一种回应,也表达了一种与过去和解的姿态。

多次与缅军总司令会晤 与军方保持“和睦”

昂山素季有了正式的职位,并不意味着大权独揽,她还需要处理与军方的关系。

在缅甸,军方是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在议会中有25%的议席,可以否决任何修宪案,国防、内政、边境事务三个关键部长都是现役军人。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军方也占6席,而当国家出现重大危机时,国防军总司令可以接管国家权力。

虽然和民盟和军方之间有着相当多的恩怨,但这次昂山素季在政治上成熟了很多,不再提上次赢得大选后“清算军人”的说法。

相反,昂山素季大选前后多次强调自己是昂山将军的女儿,与军队有着深厚感情,愿与军方合作。将要获胜之际,她公开邀请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总统吴登盛、联邦议长吴瑞曼举行有关国家和解的会晤,称要组建“和解政府”。

去年胜选后,昂山素季与缅军总司令敏昂莱会面

执政4个多月来,民盟小心翼翼行事,与军方保持了相对“和睦”的关系,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鲜与军方利益发生冲突。

去年大选过程中提到的修改宪法的目标很少再被提及,昂山素季明白,修改宪法是军方划的“红线”,有可能威胁到她的政府生存。

昂山素季的助手们现在只是重复军方的长期立场,只有等到该国许多民族武装派系达成稳定的和平协议之后,才能考虑修改宪法的问题。

昂山素季本人多次与缅军总司令敏昂莱会晤,并在烈士节期间与军队高级将领及家属们共进家宴,突显“军民和谐”的气氛。

当时昂山素季向她已故的父亲、缅甸独立英雄昂山将军致敬。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首次出席该活动,显示出昂山素季与缅甸军方的关系出现新转机。

敏昂莱7月甚至透露说,到目前为止,民盟施政行为都是协商的结果。军方如此评价民盟,难能可贵。

继承父亲遗志开和解大会 要终结缅甸内战

如此,昂山素季得以腾出手来,专心处理全国和平事务。她曾多次在发言中强调,民族和解是缅甸发展的基础。

缅甸的民族问题又是怎么回事呢?

缅甸是个民族组成复杂(官方认定的民族有就有135个)、民族矛盾尖锐的国家,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对缅甸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挑拨各少数民族与缅族的关系。

1947年2月,包括昂山将军在内的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导人、掸邦土司、钦族、克钦族和英国政府的代表在掸邦彬龙镇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彬龙协议》,重点是保障各个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在国家政治中享有充分自治权利。

但昂山被刺杀后,缅甸中央政府同各少数民族在对《彬龙协议》的解读以及少数民族自治权等问题上发生严重冲突,缅甸建国后不久,便爆发了持续长达数十年的武装冲突,直到如今。

昂山素季要做的,就是运用自己的威望,重新召开一次民族和解会议,完成父亲的遗愿。

昂山素季5月16日敦促加速准备21世纪“彬龙会议”。

4月27日,昂山素季在首都内比都会见了八个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团体和缅甸军方代表,呼吁在两个月内召开“21世纪的彬龙式会议”,号召所有利益相关方携手合作,实现这一目标。

5月,昂山素季在总统府主持组建新机构“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

6月28日,缅甸政府和8支已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少数民族武装同意在8月最后一周召开旨在实现永久和平的21世纪“彬龙会议”。21世纪“彬龙会议”筹委会成员已数次与多支少数民族武装会面,邀请武装组织领导人参加这次和平大会。

8月8日,在与军队总司令敏昂莱会晤后,昂山素季宣布,旨在实现全国性停火的“21世纪彬龙会议”将于8月31日举行。关于此次会见,总统府部副主任卓铁说:“此次商谈结果还是好的,不止商谈政策,还谈了详细情况,因此才谈了这么久。”

缅甸西部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若开邦自2012年发生族裔教派间暴力冲突至今,仍有近10万以罗兴亚人为主的穆斯林和五千多名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无家可归。

昂山素季成功地劝说西方政府和国际NGO组织不再使用刺激缅甸人神经的“罗兴亚”一词,使得新政府在众多棘手问题中暂时摆脱了穆斯林人权问题的压力。

此外,新政府通过与温和佛教组织的频繁互动,逐渐将极端佛教组织边缘化,从而降低了国内大规模宗教冲突的风险。

5月新政府成立了一个解决相关问题的委员会,由昂山素季主持,但是没有提出长期的解决方案

昂山素季在今年5月会见克里时说:“我希望人们了解到我们面临的困难,让我们有足够空间解决问题。”

缅甸“百日新政”:从增加供电到关闭按摩店

为了加快政府行政效率,新政府上任后,昂山素季就曾对新任内阁人员下达“百日新政”的要求,要他们在上任一百天内拿出施政的初步成绩,让人民看到。

比如新政府倡改随地吐嚼槟榔口水恶习,关闭首都内比都的按摩店,整肃社会风纪,树立新风。

比如民盟大刀阔斧裁减政府部门,原有36个部被砍为20个,同时新增设两个部。起初有人为此捏把汗,但“裁部不裁员”、精简机构颇受欢迎,从长远看这不仅可节省政府开支,更可提高行政效率。

各部门的推出“百日计划”也都非常具体可感,比如:

内政部加大打击毒品力度,取消探监限制日;40天就有600名涉毒人员落网。

外交部大大延长海外缅甸公民回国居留期,取消缅甸公民因政治因素被禁回国的规定;

农业部提高农田补助50%,拟增加9000亿缅元农业贷款;

计划与财政部把手机话费税用于国民教育;

商业部促进对外经贸合作;

2012年3月19日,民盟成员下乡宣传时,很多路段要用锄头把地刨平后,车辆才能通过。

电力部门称将尽快完成在建发电厂,争取百日内让仍未存在电力供应的实皆省下属150个村庄得以通电。

在各部门的具体政策之下,民盟政府近期还发布了执政以来首个经济政策文件。这份文件仅3页内容,包含12项经济新政策。比如优化投资环境,发展基础设施等等。

文件中还写道,缅甸经济应平衡协调发展,发展制造业,政府还将金融扶持农业、养殖业和中小企业。

观察人士认为,经济新政体现民盟的经济思路,是一份较好的蓝图。

昂山外交:先睦邻、再地区、再域外

自从4月就任外交部长以来,昂山素季已先后会见过中国外长王毅、加拿大外长、意大利外长日本外长等等。

王毅在4月5日访缅时表示,中缅高度重视彼此关系的进一步发展。4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与昂山及廷觉通了电话。

王毅与昂山素季

5月初,昂山素季陪同缅甸新任总统吴廷觉出访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拉开自己在国际舞台的“外交秀”。这都体现了东盟优先的原则。

昂山素季6月出访泰国和将访马来西亚,希望解决好缅甸劳工问题,体现了人民优先原则。

在大国之间,昂山素季在又选择了先访华再访美,这也符合缅甸外交重视邻国、重视大国、“先睦邻、再地区、再域外”的外交立意。

尽管收到加拿大、日本等国邀请,昂山素季尚未对西方大国展开访问。

去年昂山素季曾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欣赏20世纪中缅甸独立后首任总理吴努时期的缅甸外交。当时缅甸重视与大国和邻国广泛发展友好关系。

在几个月的执政实践中,昂山素季肩负着理顺国内政治、推动民族和解、发展国家经济、改善民众生活、开展睦邻外交等任务。

有些西方媒体看到昂山素季转向务实,就开始大肆唱衰,称“上台执政满百日 昂山素季光环落尽”。

但可以看出,缅甸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缅甸著名记者兼教育家叶奈莫表示:“考虑到半世纪以来,军方高压统治带来的影响,我们应给她1000天,而非100天。”

(来源:新华社、环球时报、财新网、Vista看天下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