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你以为她是西方老朋友 却不知她曾顶住压力帮中国说话

2016-08-15 18:44 凤凰资讯 边驿卒

昂山素季将于8月17-21日访华

时隔一年多,昂山素季将再次访问中国了,与去年6月以民盟主席的身份的访问不同,这一次,昂山素季的身份变成了缅甸国务资政,负责总理缅甸内政外交事务。

外交部表示,这是缅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缅甸领导人首次访华,对推进新时期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昂山素季也在行前表示,期待访华进一步提升两国友好合作水平。

长期以来,西方给昂山素季简单贴上“民主斗士”的标签,并臆想她会对中国在人权问题上批评中国。然而事实上,昂山素季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她对中国的了解,也要丰富真实得多。她对中国的态度,也要友好务实得多。

那么昂山素季作为缅甸新政府实际上的首脑,她眼里的中国是什么样的?

曾获赠中国旗袍 称“中国是缅甸的亲密邻邦”

对于中缅关系,昂山素季有一句著名的表态:“夫妻不和尚可离婚,而中缅作为邻国是既定事实无法改变”。

昂山素季还谈到:“作为邻国,不时会有点问题,但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只要相互尊重,相互珍视,什么问题都可以克服,”

昂山素季对中国的认识,始于孩提时代。

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将军曾为寻求民族独立于1940年代到访中国。母亲杜钦芝曾在50年代访问过中国,并常到中国驻缅甸使馆作客。

6岁的昂山素季

年幼时,昂山素季曾随母亲参加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举办的活动。她提到,小时候,中国大使馆曾赠送她一件儿童旗袍,让她欢喜不已。那些记忆让她印象深刻。

她本人也读过许多有关中国的书籍,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她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去年访华期间,缅甸民盟主席脸书发布昂山素季挥毫照片

曾四次见过昂山素季的中国前驻缅大使程瑞声回忆道: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昂山素季从未说过不利于中缅关系的话。

在希拉里访问缅甸时她也说:缅甸仍然要和她的亲密邻邦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我觉得这是很好的。

“中国是大国,我们相信与中国交往,中国会大国大度。尽管缅甸是小国,但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我们相信为了世界的稳定、和平与发展,我们能够展开合作,一起努力。”昂山素季如是说。

“十分了解时政动态” 敬佩中共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曾有媒体人评价:“昂山将军是为争取民族独立而生;而昂山素季则是为争取缅甸复兴而生。”

肩负着复兴缅甸的重任,昂山素季对于中国的迅速发展表现出了很大兴趣。

去年6月,昂山素季会见习近平时谈到:钦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希望通过此访深化两党关系,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2015年6月11日,习近平会见昂山素季。

而根据曾与昂山素季交谈的中国学者阮宗泽的说法,昂山素季对中国时政动态十分了解。

比如到访上海时,她提到了对中国反腐的敬佩。

2015年6月12日,昂山素季率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访问上海,她提到“任何一个国家、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无法分开,上海取得如此巨大的经济成就,在社会发展领域也必然有着自己的成功经验。此访虽然短暂,但了解到中国很多情况,很敬佩中共的反腐决心和力度,相信缅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几天后,到访云南的昂山素季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她对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祝贺,对云南省给予缅甸边民的协助和妥善安置表示感谢。她说,缅甸与云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云南的发展经验值得缅甸借鉴。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共促发展。

推动中资铜矿复工 呼吁“投资”中缅两国人民友谊

在中缅合作方面,昂山素季对于引进中资持有积极的态度,区别于操纵民粹的政客,她致力于实事求是地解决中资落地的问题,推动缅甸经济发展。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国。根据今年7月中国驻缅甸经商参处发布的信息,中国共在缅甸投资108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79.28亿美元,位居首位。

诚然,中缅合作过程中出现过一些波折,昂山素季为推动合作有过不少努力。

比如中资莱比塘铜矿事件的解决。

2012年,中资企业在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遭到当地村民等“维权”人士的抗议,缅甸政府派昂山素季调查此事。

当时舆论分析普遍认为昂山素季必然会指责中国企业,而缅甸政府也可以把得罪中国的责任推卸到她的身上。

2013年3月14日,昂山素季走访了莱比塘铜矿,呼吁当地民众支持铜矿开采项目

出乎意料的是,昂山素季在走访铜矿之后,没有被当地被煽动的舆论绑架,而是呼吁当地民众支持铜矿开采项目,并为中国企业做了一定辩解。

不少专家认为,如果没有昂山素季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对项目作出客观评估,并提交公正报告,莱比塘铜矿项目有可能被搁置。

这一项目在2015年已经全面复工。

当被问及如何促使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到缅甸投资时,昂山素季回答说:“事实上,中国投资在缅甸要更加成功,最重要的不是民盟的政策,而是民众的接受程度。民众希望投资对国家有利,对经济有帮助。如果投资能够明显地表现出这些帮助,我们会欢迎这样的投资。”

此前她也有过类似的表述,2011年谈及被叫停的中资密松水电站项目时,昂山素季说:“说到中国对缅甸的投资,我想我们应该更多‘投资’于中缅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而不只是经济上的投资。”

事实上,直到去年竞选时,昂山素季也以积极的态度评价密松水电站项目,她谈到:如果缅甸想要在国际做个有尊严的国家,必须遵守自己的承诺和与国际签署的合同。

此次昂山素季访华前,缅方重启了搁置近五年的密松水电站项目。

鉴于昂山素季在缅甸的影响力,习近平也曾寄语昂山素季和她领导的民盟积极引导缅甸民众,公正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缅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近期中国已经开始了缅甸皎漂经济特区的开发,中缅国际铁路通道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缅合作进入了新的时期。

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取得有利各方的结果

缅甸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有着先天优势和独特的重要性,同时,缅甸也认为“一带一路”是缅甸发展地缘政治的重要一环。

规划的中缅铁路示意图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昂山素季也表示赞赏:“小时候,我就听说过丝绸之路,很有艺术性,也很浪漫。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取得有利各方的结果。”

在她的观念中,“一带一路”带来的互联互通也是历史的必然,她提到:“当今世界,不用说邻国,世界那边发生的事情和问题,都会影响到这边来。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都不能说与自己无关。事实上,各国相互关联。邻国之间,这种相互关联更加密切。”

昂山素季说,“中国希望缅甸发展、稳定、和平,我们也一样,希望我们的周边国家、本地区国家能够稳定与和平。因为这些会影响到缅甸。”

昂山素季虽然常常被打上崇尚西方民主价值观念的烙印,但她更深刻了解缅甸传统文化和政治现实,也了解中缅胞波情谊的重要意义,我们有理由期待,她此次访华将开启中缅关系的新时期。

(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凤凰卫视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