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在大陆互联网走得最远的台湾人”——胡同台妹去世

2016-07-17 22:01 凤凰博报

2013年,宫铃参加凤凰博报年度博主活动留影

2016年7月17日,初伏,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传来:被誉为“在大陆互联网走得最远的台湾人”,网名“胡同台妹”的宫铃,因抑郁症去世。

作为一名专职报道台湾时政与两岸新闻的台湾资深媒体人,宫铃先后从业于广播、报纸、电视和互联网媒体。2005年中国“两会”总理记者招待会,宫铃获得国务院总理的提问机会,她的问题是关于“反分裂国家法”。同一年,随行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连战、宋楚瑜首次会面。

后来,宫铃加盟凤凰网,任凤凰网台湾事务总监,为凤凰网台湾博客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期间,策划并执行大陆网民对话马英九,引起强烈反响,是两岸交流史上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标志事件,使凤凰网获《南方周末》媒体致敬奖。

2009年起,长居北京的宫铃以“宫铃_胡同台妹”为网名,活跃在新浪微博上,用“台妹”、“外省人”和“大陆人”等不同眼光分析两岸的种种光怪陆离,观察两岸对彼此期待的大不同,并表示“当彼此都希望对方好,那么或许就已经为两岸的交流,踏出最稳健、良性的第一步。”这一年,她被《南方人物周刊》称为“在大陆互联网上走得最远的台湾人”。她期待,能与网上的好友们,创造一个重视平凡人价值的“微亮时代”。

2010年底,宫铃出版《从台北到北京》一书,讲述了她行走两岸之间,以新闻人的敏感对大陆和台湾两岸不同文化的感触和体悟。谈到写这本书的初衷,宫铃说,“我把我的观察以及经历的许多故事告诉大家,就是希望彼此在互相了解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体贴、温暖。”书出版后,两岸三地媒体竞相报道,宋楚瑜、邱毅、封新城、鄢烈山、邹明、师永刚等撰文鼎力推荐,宋楚瑜写道:“从台北到北京,真正的距离不在地理,而在心理。如果能让双方多些互动,多点理解,天涯咫尺,遥相呼应,求同存异,有无互通,民族的融合,亦不远矣!”凤凰网、《新周刊》、《新京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主流媒体强力推荐。

2012年,宫铃出版《大陆不思议》一书,将自己认识大陆的过程作了一番梳理,并将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她称之为瞠目结舌,采访相对偏远的广西省时看到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她为大陆财力的强大感到惊诧不已;第二个阶段是将信将疑,她把中国大陆比作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但是这辆车一脚狠踩着油门,另一脚又狠踩着刹车,她不认为大陆诸多问题的主因是因为人多,“如果关于中国大陆所有的问题都归咎于人多,那所有问题就此打住,失去了探讨的可能性”;第三阶段——堕落期,这片土地上如果想赚大钱需要有良好的人脉,自认为“记者出身,最会交朋友”的她却发现,没有生于斯,长于斯,思维模式上根深蒂固的不同,导致她不能顺畅地互动;第四个阶段,认识到一山更比一山高,金钱和权力,在这里,永远有远在自己之上的人,没有尽头。“我时常忘记自己在哪里,想表达的心情和小时候上街游行时一模一样的。”宫铃说。

2016年7月15日,在有生之年最后一篇网文中,宫铃写道:“我因为许多莫须有的标签,承受了不少压力,甚至在精神上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回到台湾将近一年最近才又到北京待一阵子。我很难说整个五、六年我在大陆发生的事完全没有责任,但我非常清楚,我完全没有‘智慧’在这里生存。”

十余年游走于两岸,也深爱着这个民族、这片土地的宫铃曾说,“如果说两岸真能够亲如手足,如果说两岸真能毫无芥蒂私心的合作,我想,我就勇敢并努力的做这个先行者吧,从民间开始,从自己开始!”她这段话不只是说给自己,也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为了两岸的和平发展,不再心存芥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世间再无胡同台妹,唯远她未竟的理想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实现。

获悉宫铃不幸逝世,朋友们这样写道:

她是很多大陆人(包括我在内)了解台湾社会的一扇窗,如今这扇窗关闭了……

宫铃-胡同台妹,一个致力于两岸交流的台湾媒体人,今天去世了。

胡同台妹--宫铃女士突然离世,据说是因为抑郁。她敢说敢做,快意恩仇。英年早逝,令人痛惜!

台湾专栏作家宫铃走了,安息。想起那段和她一起担任电视嘉宾的时光,一位开朗,较真,有些时候会在死胡同里走不开,就像她曾经使用过的笔名“胡同台妹”一样,但敢爱敢恨。几乎每个月,身边的作家、媒体人、律师等专业从业者朋里,都有人因为抑郁选择离去。愿那个世界没有戾气。

虽然有时候觉得宫铃讲话太过气势凌人也有些自以为是的一面,但看她文章基本上没有太多不同意的地方。她为两岸传媒人交流贡献良多。胡同台妹,安息。

惊闻@宫铃_胡同台妹宫铃老师去世噩耗,百感交集,宫铃老师是相当早就来到大陆的台湾媒体人,亲身参与了十年来两岸重要交流的采访,对促进两岸媒体同业交流有极大贡献。她在大陆那几年,在许多学校,沙龙里都留下宫老师如布道般热切的身影,启发了相当多年轻朋友对台湾的不同看法。我跟她不熟,但过去因路线立场稍有差异,在网上有几次小小交锋,但知道彼此目标都是一致,就是在有限可能里,关心这块立足的土地,让她越来越好,不管当下你是在台湾或大陆。

得知宫铃老师英年早逝,让我心头忽然一阵空,现在说什么一路走好都是枉然,但那美好的仗已经打过,希望宫老师的家人知道这些年老师为两岸交流贡献良多而得到安慰,最后我还是要推荐一下宫老师几年前的著作《从台北到北京》,跟我的书立场稍微有些不同,但也对我启发良多。

胡同台妹_宫铃的最后博文:

大陆互联网上走的最远的台湾人

胡同台妹_宫铃策划的活动:

凤凰网独家策划问答马英九

凤凰网专题报道宋楚瑜之行

宫铃的书:从台北到北京

宫铃的书:大陆不思议

责编:彭莹羿 PN062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