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台湾学者:两岸关系不好 美南海下手才这么狠

2016-07-15 21:50 凤凰资讯

辅仁大学副国际教育长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中评社蒋永佑摄)

太平岛在南海仲裁案被裁定为礁,台湾群情激愤,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今举行“拒绝南海仲裁结果捍卫南海主权”记者会。辅仁大学副国际教育长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指出,就是因为两岸关系不好,美国在国际仲裁才敢下手那么狠,就像当初台日渔业协定签订背后的原因一般。 

常设仲裁法院12日公布结果,称中国大陆在九段线范围内主张的历史权利没有法律依据,而南沙群岛的所有海上地物,包括太平岛在内均为礁岩,两岸都表示无法接受。马英九昨天出席“中华民国”国际法学会“南海仲裁案座谈会”登高一呼,亲上火线反驳仲裁法庭的离谱裁决。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今天举行“拒绝南海仲裁结果捍卫南海主权”记者会,出席者包括何思慎及该基金会“国家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前“环保署长”魏国彦及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黄奎博等。 

何思慎认为,如果两岸关系缓和,美国下手不敢如此之狠,因为会怕两岸会同仇敌忾,让两岸社会连成一股气,把两岸推在一起,共同去面对国家这样的海洋问题,就像过去钓鱼台“主权”争议就是如此,连日本媒体自己都点出来,台日渔业协定背后代表的就是“离间两岸”,正因过去两岸关系很好,所以美国会紧张,进而去催促日本跟台湾在东海达成渔业协定,因此他觉得两岸关系今非昔比,也影响了这次的仲裁结果。 

何思慎表示,太平岛这样的仲裁,让很多国家都很紧张,连日本都很紧张,虽然日本政府站在美国那一边,立场上是支持这样的仲裁,并要求中国大陆遵守仲裁结果,但它同时也要看看自己6800多座岛屿里面,有多少岛屿状况比太平岛还差,这都会决定日本经济海域大小,例如冲之鸟礁。 

何思慎认为,面对这样对“中华民国”固有疆域不公平的结果,台湾全体应该形成一个没有蓝绿之别的共识,这也是一个契机,外交上当然希望与美国、日本交好,与中国大陆维持良好的两岸关系,但不应该是以牺牲台湾利益做为前提。 

但何思慎指出,这样的共识也迫使蔡英文政府在南海诸岛的问题上不敢后退,如果今天仲裁结果无关太平岛,相信蔡政府反应不会是如此,所以仲裁对台湾有百害却有这样小小的一利,至少蔡政府不敢在南海“主权”上改弦更张,大幅动摇“中华民国”过去对南海“主权”的声索。(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编:宇文杰 PN051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