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没有“狗肉节”的台湾,也掀起一场“挺狗”风波(图)

2016-06-30 11:13 凤凰资讯 勾子

海军陆战队张姓宪兵等人先持木棍殴打“小白”,再以铁链将其活活吊死。

近日,台湾岛内“士兵虐狗”一事引发轩然大波。

台湾2名海军陆战队员,因为班长说“不想要看到营区的小白狗”,就用棍棒殴打白狗,还将小白吊挂悬空窒息。27日,虐狗的自拍视频被传上网络,引发民众强烈愤慨。民怨之声有如星星之火,当晚7点台湾海军司令出面道歉,28日一早海军参谋长出席国民党团记者会再度当场鞠躬道歉,但这些似乎还不足以为事件画上休止符……短短24小时,军方一再上纲处置层级。台湾防务首长冯世宽也二度出面,亲自回应动保团体的诉求,数次鞠躬表达歉意。

冯世宽二度出面,亲自回应动保团体的诉求,数次鞠躬表达歉意。

事件甚至还惊动了远在巴拿马的“台湾三军统帅”——27日晚,蔡英文也跨海表示震怒,阁揆林全28日也在院会开始前表达谴责,并且要求防务部门提交报告。

台湾海军司令部最后公布惩处名单,共9人:3位犯案军人,2位记大过,列入汰除对象并移送法办,督导不周的长官共6人被记申诫或记过。

然而,事件依然延烧不止,部分民众在军营门口包围施压,并对哨兵有挑衅和侵犯之举;进入海军司令部内违规直播“公审”虐狗士兵的过程,还有人跑到当事士兵家外掷鸡蛋、喷漆……

对此,岛内蓝绿媒体今日一致发声“台湾到底怎么了?”

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在中国时报发文《小白教给台湾的正义课》,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海军陆战队士兵集体虐杀流浪狗“小白”事件引发各界挞伐,但这件事并没有因为军方或更高层级的认错道歉结束,民怨反而如排山倒海而来,有网友发起“万人上凯道送小白”,而2名涉案官兵的家人也遭到动保团体人士骚扰,连涉案人的母亲都说出,儿子犯错就应接受法律制裁,“但不需要株连九族,很恐怖!”

涉案者家中遭蛋袭喷漆

军方以最高规格处理“小白事件”已引发质疑之声。除了已有退役将领撰文抗议,认为不应如此不断道歉,不断向上究责,否则“如果一位老师做了这件事,是不是要求校长下台,教育部长出来道歉,也要万人上街送小白?”

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以示嘲讽:

1、小白已被正式追晋为海陆下士,并颁发褒忠状;

2、蔡英文将去小白家拈香致意,并指示从优抚恤;

3、小白入嗣忠烈祠;

4、“国防部长”下台,海军司令部裁撤,改海军指挥部;

5、小白的姐姐准备选立委……!!!

6、嘉义动保所42只壮烈牺牲的狗同志们,政府将从优抚恤,并立庙祭祀享受人间烟火。庙名定为42王公庙。

当然,有人分析军方会如临大敌地处理“小白事件”,除了是新政府刚上任不久,高层很多位子还没坐稳,也是因为网路上的“怒火”难以控制,后果难料。3年前的洪仲丘事件,当时也是因为网路串连发酵,“万人凯道送仲丘”集结了25万人,不仅把台湾军人的形象打击到深渊谷底,彻底瓦解了军法系统,也间接造成国民党后来的败选。

但是就在洪仲丘事件终结军法,并废除禁闭等军中纪律管理制度之后,非战争时期的军人就是一般人民,他们的任何违法犯行都只能回归司法审判。自此,施暴者不再有更严厉的管教工具,所以只能就法论法。

每一条生命都是可贵的,军人虐杀小白狗无疑是令人发指的行为,民众的愤怒也可理解。但当事人对其罪行已坦承不讳,自会有法律惩处,如果法律惩处的刑度不足,此时民气可用,正可以修法。但是动保人士高举“生命宝贵”的正义大旗,也应学习尊重每一个生命,尤其是对于人的尊重,对于你们以正义之名去攻击恫吓士兵家属的行径,实在是玷污了正义之名,实不可取!(作者为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

绿媒《自由时报》社论:我们的社会到底怎么了?

绿媒《自由时报》今日也发声质疑这“不休止的民粹思潮”,连问我们的军队怎么了?我们的社会又怎么了?

动保人士可以就事件所显露的缺失,及时提出如何强化的诉求,但是抗议行动本身并不能逾越法治以及对他人的尊重。一个义务役士兵的行为,先在网路社群引爆;电视频道再以垄断式的稀有资源,密集的跑马灯强调;甚至随团报道领导人外访的记者,也以此“扰乱外访行程”,这一连串的传播效应,反映了新闻学上长期探讨的迎合媚俗、集体弱智的科技反思,这种“吾从众”的一窝蜂,在民选时代,如果从政者与政府没有勇气深刻思索,有所为、有所不为,那么台湾要迈向有理有节,势必还很遥远。(综合台媒报道)

责编:勾晅 PN048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