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航母舰长:被中国海军从南海一路追到冲绳


来源:人民网

美航母被中国海军从南海一路追到冲绳?真相揭秘美军的核动力航母被中国海军一路“跟踪”,从南海追到日本冲绳?!这是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舰长日前对媒体公开透

美航母被中国海军从南海一路追到冲绳?真相揭秘

美军的核动力航母被中国海军一路“跟踪”,从南海追到日本冲绳?!这是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舰长日前对媒体公开透露的内容。

过去几个月,在南海耀武扬威的“斯坦尼斯”号,现在正在冲绳外海参加演习。“跟踪”与“被跟踪”,真相到底是什么?

美航母舰长:中国舰艇从南海跟到冲绳

6月15号晚间开始,英国路透社,日本《每日新闻》,日本NHK电视台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向外界发出了几乎完全一样的报道,内容直指美军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遭到了中国海军舰艇长时间的跟踪监视。

报道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15号这一天,正在参加美日印“马拉巴尔”联合演习的“斯坦尼斯”号航母向媒体公开了演练现场。演习的地点位于日本冲绳本岛以东大约300公里。

但奇怪的是,航母周边并没有看见日本和印度的参演兵力——美军高官公开表示,这是因为附近有一艘中国情报船,美国航母不得不同其他舰艇“拉开距离”。

日本共同社在其拍摄的一段画面中,配上了这样的文字说明:“在航母上,能够确认正在跟踪‘斯坦尼斯’号的中国海军情报船。”而《每日新闻》报道称,由于当天是阴天,所以只能非常模糊地确认中国情报船。

专家:中国派出情报船很正常

对于所谓中国海军舰艇跟踪美国航母,中国国防部当天回应说,中国海军舰艇15日在相关海域正常航行和训练。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美军高官公开表示航母遭跟踪“极为罕见”。

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表示:

第一,这既是事实,又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中美舰船都在公海上;

第二,美日印军演地点选在冲绳,临近钓鱼岛,明显对华施压,美航母在南海活动期间的举动也是对中国发出威胁,所以,中国派船了解美航母动向,保证舰船岛礁安全“理所当然”,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会这样做;

第三,既然在公海区域,美舰能去,中国海军也能去。中国一直以专业的方式了解美军战略战术意图。

“被跟踪”?美军为何如此敏感

“航母被中国跟踪”一直是美国舆论热衷炒作的话题,2006年,美媒就报道称中国一艘潜艇近距离跟踪当时驻扎在日本的“小鹰”号航母;2015年,美媒又曝出,中国海军的攻击型潜艇曾在日本南部海域,航行到距离“里根”号非常近的位置。

美军为什么对航母在西太平洋地区被跟踪如此敏感呢?

尹卓表示,“美航母被中国跟踪”是一种“夸张说法”。当年与“小鹰”号航母相遇的是中国一艘常规潜艇,中国潜艇曾进入鱼雷攻击“小鹰”号范围内,但不足以说明我们在跟踪它,因为航母都是以15节以上速度航行,但是潜艇无法以如此速度持续潜航,所以中国潜艇与美航母是“相遇”而不是“跟踪” ,这也说明美国对此非常敏感。

再者,航母是美总统向他国施压,展示霸权的主要手段,所以如果航母安全受到威胁,它的威慑效果将“大打折扣”,美航母在西太威慑力如果“打折扣” 对华施压效果将大大削弱。

美日在整个第一岛链还会有哪些动作?

日本:反复炒作

据6月15号出版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据多名相关人士透露,早在今年五月,有中国军机朝着钓鱼岛的方向南下飞行,与钓鱼岛距离之近,是此前从未有过的。虽然当时日本政府没有公开这一事件,但日本由此加深了对中国军方意图的担忧。

日媒称,中国早在2012年秋天就在钓鱼岛以北海域长期部署了1到2艘军舰,最初距离钓鱼岛大约100到200公里,但从2014年11月下旬开始,将距离缩短到了70公里。

日媒在15号这个时间点披露这样的消息显然不是什么巧合,而是近期集中渲染中国威胁的一个最新案例:

6月9号,日本政府声称首次确认中国海军舰艇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并罕见地在凌晨召见。中国驻日大使,中国国防部回应称,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海域航行合理合法,他国无权说三道四。

6月15号,日本政府又发布消息,称中国军舰进入鹿儿岛附近的日本领海。中国外交部当天回应,中国海军舰艇根据年度计划,于近日组织远海训练,期间航经吐噶喇海峡。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各国舰船享有过境通行权,无需事先通知或批准。

同样是在15号,中国海军在冲绳监视美军航母的消息又毫无意外地被日本反复炒作。

表面上看,对于这个月内的几次事件,日本都认为中国军方的举动与美日印三国演习有关;但日本决策层背地里显然有着更深层次的意图。

尹卓表示,日本之所以敏感,是因为这次军演日本是东道国,演习海域是日本选的,海域是否安全、是否有其他国家军舰进入演习海域,它负主要责任,如果演习期间发生意外,日本会感觉自己“没有脸面”;日本炒作中国军舰活动,也是为7月份参院选举做准备。

日美联合演习画面曝光

当地时间15号,日本陆上自卫队下属的第一空挺团与美军在阿拉斯加演练空降作战的画面曝光:从单兵的狙击技能,到作战小组间的协同配合,这场名为“北极光”的演习可谓囊括了空降作战的全部环节。

除了这些已有的手段,日美下一步在钓鱼岛和整个西南诸岛必定会有新动作: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14号访问东京时,已明确向日本承诺,加强在东海方向与自卫队的合作。

日美的下一步会是什么呢?

尹卓表示,美国一开始对中国舰艇活动“态度淡然”,日本一再要求,美国高官才会见日本官员,确认合作。其实日本企图拉住美国为自己“站岗”,加大对华施压力度;

其次,今后美日在钓鱼岛联合行动,能够加强的领域有两个方面,一是加强情报交换,特别是中国舰艇、航母等在东海、钓鱼岛等附近领域的活动;二是加强联合演习,不排除有美日未来在钓鱼岛附近实施“联合巡逻”。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