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是新老交替时 中国海警还有很长的上坡路要走


来源:观察者网

近日,传说中的“818型海警船”首制船46301号,在中船集团旗下的岭南某公务船和护卫舰专业建造厂下水。作为一条公务船,46301号海警船的主辅机功率、航速、发电量等各项指标都应该远远低于054A型护卫舰。

相比于新船下水,老船退役就要低调得多了。差不多与46301号海警船下水同期,5月27日,广东海警三支队向社会通报,44102号海警船已于近日退役。该船原为海军053H型护卫舰“常德”号(舷号509),2007年3月从海军退役后改装为1002号海警船;2013年我国海上执法力量整合为新的海警,该船改称44102号海警船。

“常德”号护卫舰

1002号海警船

44102号海警船

“常德”号护卫舰/1002号海警船/44102号海警船,既身经了中国海军由弱变强的历史,也见证了中国海警由小到大的征程,可谓劳苦功高。但她和她的姊妹舰从护卫舰改装为海警船带有很大的应急性质,属于“历史的行程”。今后,随着海警不断接收类似于46301号这样的新船、大船,主机寿命将尽的海军退役舰艇恐怕也越来越难有类似“常德”号护卫舰的经历。海警也像海军一样,在新老交替中不断发展壮大。

但与海军不同的是,中国海警目前很大程度上仍处在整合、梳理、摸索阶段。相比于美国海岸警卫队等老牌海警,中国海警不仅仅需要补足人员装备和海上斗争经验,在管理海洋的各个细节方面也还有不少功课可做。比如,在制定关于船舶设计建造和运营的国际法规、规范方面,尤其是关于碳排放、硫化物排放、氮氧化物排放、废水排放这类问题,美国海岸警卫队就很有发言权,笔者就曾接受过美国海岸警卫队提供的法规和规范培训。

当然,这种局面的形成也与各国的法律制度和政府部门职能划分有关。但既然有高峰在前,中国海警显然还有很长的上坡路要走。在服从于国家海洋战略的前提下,积极主动拓展服务领域,深化、细化对海疆的管理,用好新装备、带好新队伍,中国海警在广阔天地里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