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剑”无人机或通过验收 技术可用于下代轰炸机


来源:观察者网

5月24日,中航工业官方媒体《中国航空报》关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张子军的报道,提到了某项验证项目“以全面达标的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取得了重大成果,突破了无人机领域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鉴于“利剑”的演示验证项目定位,该机通过验收有可能意味着这一项目正式结束,转为技术储备。

5月24日,中航工业官方媒体《中国航空报》关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张子军的报道,提到了某项验证项目“以全面达标的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取得了重大成果,突破了无人机领域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一验证项目应为“利剑”隐身无人机。这一无人机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主持设计,中航工业洪都公司制造,项目于2009年启动,并在2012年12月13日在江西某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随后进行了密集的地面测试。2013年11月21日,“利剑”首飞成功。

点击查看大图

利剑无人机

作为一款验证机,“利剑”除了验证了无人机领域的相关技术外,还采用了翼身融合飞翼布局,并采用了上背式S型进气道,验证相关技术是“利剑”的重要任务之一。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鉴于“利剑”的演示验证项目定位,该机通过验收有可能意味着这一项目正式结束,转为技术储备。

有传言称,目前我国正在研发一款战略轰炸机,其部分技术特点与B-2较为类似。如果传言属实,那么“利剑”的部分技术也有可能应用于这一战略轰炸机上的可能。

以下为报道原文:

这一天,他默默地站在机场塔台,紧盯着临界冰冻的天气预报,经过深思熟虑,毅然下达“可以放飞”的技术决策。当飞机按照预设航线完成飞行、精准落地,那一刻将永载航空人的史册。此时,身经“百战”的他,满眼含泪,激动异常,再次经历了责任与使命、报国与担当的洗礼。他就是中航工业沈阳所型号总师张子军。

张子军,198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沈阳所工作。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员、专业组长、室主任、部长到成长为专业副总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来。先后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3次,荣立部级型号研制和预研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被授予集团公司航空报国金奖、总经理特别奖,中航工业科技之星,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张子军

在某平台演示验证项目中,张子军身兼多职——常务副总师、现场副总指挥和首席任务指挥员。他所肩负的责任重大而艰巨,不仅要带领团队坚持不懈地探索先进技术,更要加强对未知领域的风险防控。作为项目常务副总师,他精心组织飞机的研制工作。该项目任务节点十分紧迫,同时面临转场、协同试验、保障资源紧张等多重困难,他带头梳理了多家单位协同、多地并行工作的计划,理清工作重点和攻关路线图,确保了各条任务战线有条不紊全面展开。他常年南北三地往返,重大技术攻关、试飞试验等关键时刻,他始终坐镇现场,坚守一线。面对全新研制的机载系统,各系统地面和机上试验问题较多,张子军带领研发团队统筹协调各专业及时解决问题,坚持“小问题每日归零,大问题每日有解决办法”的原则,确保项目研制顺利推进。地面测试是演示验证项目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周期紧、工作量大、经费紧张等困难,他带领测试团队,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测试剖面、改装实施要求,稳步推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首席任务指挥员,他重视特情预案和航线规划工作,带领各专业梳理系统故障条目和等级、研究故障处置方法,组织试飞员研讨和模拟训练,针对风险科目专题论证,有效降低了试飞风险;他带领团队精心设计了基于多要素的试飞航路航线,研究了基于多任务航段的航线规划方法,综合优化试飞科目,减少了试飞架次,提高了试飞效率。

该验证项目以全面达标的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取得了重大成果,突破了无人机领域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我国在某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