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印度对北京缩手缩脚 却并未因此得到好处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4月27日文章,原题:印度,小心翼翼走在中美之间?本月较早前,印美防长原则上同意签署一项促进军事关系的后勤保障协议。当时,印度许多人质疑,该协议是否会把印度推向与美国不必要的紧密拥抱。

日本《外交学者》4月27日文章,原题:印度,小心翼翼走在中美之间?

本月较早前,印美防长原则上同意签署一项促进军事关系的后勤保障协议。当时,印度许多人质疑,该协议是否会把印度推向与美国不必要的紧密拥抱。更重要的是,他们担心日益自信的中国不会容忍这种亲近。在此背景下,许多人以为之后印中官员的高层互动,会是为取悦北京。但结果远非如此。

美防长访印后,印度防长很快对华首访,印中外长在莫斯科会晤,印国家安全顾问在北京参加印中边界会谈……然而,中国人并没对印方的任何官员唠叨印美后勤协议。

淡化处理,北京这种做法有意思。因为即便在有限的意义上,该协议也会对中国的战略考虑产生影响。它将令印美军事活动制度化,这肯定有助于美海军在印度-太平洋扩大水面舰艇的部署。对印度来说,由此获得的技术对印海军保持对中国的非对称优势很重要。

那北京为何没对此大张旗鼓地表态呢?原因有二:一,该协议目前还处于初期。二,对中国会发飙(或报复)的预期显然是夸大了。要知道,连斯里兰卡这样的小国,都已与美国签署后勤保障协议。尽管中国在那里有大量投资,北京对此却并未介怀。

近年来印度对北京一直缩手缩脚,却并未因此得到好处。新德里觉察到这点,正试图以更自信(强硬)的态度面对中国。然而,印度应保持谨慎。若新德里想要玩大博弈,就有必要着眼大格局,从大处思考。在中国对“穆罕默德军”首领等问题上,印度投入那么多宝贵外交资源有意义吗?相反,印度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中国目前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改革。解放军正在为下一场战争厉兵秣马,而且将通过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促进该国在经济上大举出击海外。印度需要对此作出反应,特别是在印度洋地区。(作者马于里·穆克杰,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