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神”恰好成为日本造不出五代机的最好证明


来源:观察者网

“心神今天首飞了吗?” 这句话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被中国的军迷朋友们反复提及,主要是为了嘲讽这架从下线开始就一直宣称要试飞的飞机的一再跳票。不过在本周,虽然仍然存在着日本媒体报

“心神今天首飞了吗?”

这句话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被中国的军迷朋友们反复提及,主要是为了嘲讽这架从下线开始就一直宣称要试飞的飞机的一再跳票。不过在本周,虽然仍然存在着日本媒体报道中的“货不对板”问题,但“心神”战机在数不清多少次拖延之后,终于还是成功首飞了。

跳票王终于首飞

对于一架飞机而言,首飞成功永远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日本媒体也因此对“心神”再来了一番例行吹捧,主要强调验证的各种未来战机的技术以及所谓的“隐身战机”光环。不过中国媒体则相当冷静,除了一家热情过分的媒体褒奖“心神”试飞时“尾焰均匀无黑烟”并被迅速打脸之外,大家对“心神”的态度反而都很淡定。有趣的是,在心神尚未下线和准备试飞阶段,还是有不少中国媒体笃信“心神”所宣扬的强大战斗力的。

被某国内媒体的精神感动了

作为日本航空工业最新的成果,“心神”自然而然地成了日本航空工业的缩影甚至代表。然而考察“心神”,尽管它凝聚了日本航空工业的心血和日本传统上精打细算的哲学,也是日本计划研制五代机的先声,但现在却恰恰成了日本无力造出五代机的最好证明。

有关“心神”战机本身,已经有诸多媒体进行过讨论了。作为一架技术验证机,该机主要要验证的就是有关五代机的相关技术。而对于以F-22为代表的五代机而言,所谓的关键技术主要就在超音速巡航、隐身能力、超视距打击、以及超机动性四个方面。

在超音速巡航方面,当代主流五代机采取的无非是“开源节流”的方法,一方面通过气动设计,尽量缩小飞机在跨音速和超音速阶段的阻力,另一方面则采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为飞机提供充沛动力。

这一领域里,F-22算是发动机性能出色的标杆,歼20则是减阻设计上出色的另一个标杆。相比之下,“心神”的气动设计只相当于一款普通的第四代高级教练机,在减阻设计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该机装备的发动机,即使两台的最大推力也比不上一台“太行”发动机,自然也算不上“推力强劲”,因此“心神”显然不是用来验证超音速巡航能力的产品。

“心神”的XF-5-1发动机数据

隐身能力作为五代机的代表特点之一,主要包括外形设计上的隐身和诸如机身涂料等相关的设备与材料。

测试隐身涂料等相对简单,根本不会需要单独开发一款验证机;而外形隐身则是一个复杂得多的系统工程。“心神”战机虽然看起来也有F-22、歼-20那样的机身棱线,但该机的大部分设计都不是针对隐身优化的。真正采用隐身设计的部分,就只有“心神”最开始亮相时使用马赛克模糊的几个部件,至于其他的部件,要么设计时基本没有考虑,要么干脆援引自一些根本不具备隐身能力的飞机上。

更何况对于隐身五代机而言,弹仓设计几乎是必须的,而日本防卫省直到2012年“心神”开始组装后才开始研究弹仓的相关技术。显然“心神”也不是研究隐身技术的专用验证机。

去了马赛克结果只有几个锯齿设计,简直伤害航空迷的感情

至于空战打击能力,“心神”这样小型的飞机既提供不了足够的空间也没有合适的能源,自然不会用“心神”测试。唯一说得通的就是所谓的超机动性。尽管“心神”本身的气动设计仅仅是一种机动性不错的四代机,但加上虽然效率一般却还是有用的斜板推力矢量系统,“心神”的确有可能成为日本最好的高机动性测试机。

然而仅仅有高机动性是够不上五代机的,而其他几个方面,日本的研制几乎是毫无希望:缺乏大推力发动机、没有深厚的空气动力学减阻经验、航电设备体系不完整、本国研究设备也不齐全。“心神”的雷达反射测试是法国进行的,在各国隐身技术研究飞速进展的时候,这种所谓的研制,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刻舟求剑”而已。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