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彩虹4”无人机出口获突破:卡塔尔引进生产线


来源:观察者网

卡塔尔“阿拉伯贸易”3月31日报道,卡塔尔军队成立的“无人机项目委员会”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ASIC)签署了生产无人机和其他军事合作项目合同。报

卡塔尔“阿拉伯贸易”3月31日报道,卡塔尔军队成立的“无人机项目委员会”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ASIC)签署了生产无人机和其他军事合作项目合同。报道称,卡塔尔近年来将无人机视为提升军事能力的重要着手点,卡塔尔国防部长3月29日宣布该国与德国合作的无人机项目已进入高级阶段,“明年卡塔尔制造的无人机将飞翔在多哈上空。”不过德国迄今位置只研制过一些小型无人机。卡塔尔此前已经购买中国CH-4无人机并将其投入实战,中国此前已经向巴基斯坦和缅甸出口了CH-3无人机的生产线,此次如果与卡塔尔签署CH-4无人机的生产合同,将是中国无人机出口的一个突破。

伊拉克陆军航空兵装备的“彩虹4B”察打一体无人机

2015年,卫星照片显示卡塔尔空军基地里已经部署了彩虹-4无人机

中国“环球网”4月6日引用“半岛电视台”内容报道了这一消息,报道中表示,军事专家表示,在2014年举行的第4届多哈国际海事防务展上,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展示的无人机就引起了卡塔尔方面的浓厚兴趣。从协议签订方的身份来看,不会是中航技代理的翼龙系列无人机,应当是航天科技研发的彩虹系列无人机。

而此前《简氏防务周刊》等外媒报道,2015年卡塔尔已经开始使用中国制造的“彩虹4“无人机并可能参加了实战。

中国“彩虹”系列无人机是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一种察打一体长航时无人机,该机续航时间可达40小时,任务载荷345千克,可配备合成孔径雷达和光电侦察设备,也能携带数量较多的精确制导武器,性能优于美国“捕食者”无人机。堪称目前国际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同类产品。

伊拉克目前也使用了“彩虹4”无人机,执行打击恐怖分子的任务。

卡塔尔与德国合作可能仿制的是德国“月球X-2000”小型无人机,起飞重量40千克

此外,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彩虹3无人机也已经出口多国并参加实战,其中缅甸和巴基斯坦都在本国按许可证生产此型无人机。

“彩虹”系列无人机本身性能优良之外,在国际市场上还有一个重要优势在于航天科技集团专门为其研制的无人机专用武器,包括AR-1空地导弹和多种小口径精确制导炸弹,这些导弹、炸弹充分考虑无人机的设计特点,重量轻、体积小、精度高,在执行精确打击、减少附带伤亡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航天科技集团2015年还展示了在“彩虹4”基础上进一步放大研制的“彩虹5”无人机,该机尺寸已经接近美国“收割者”大型无人机,但根据用户要求,采用了更为廉价的活塞式发动机。

除了航天科技集团,我国中航工业集团的“翼龙”系列无人机也已经成功出口,沙特目前使用的就是“翼龙”无人机,而中航工业的“翼龙2”无人机也是一种类似“收割者”的大型无人机,采用了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因此载弹量、飞行速度等方面性能比“彩虹5”更好,不过当然,价格也更加昂贵。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