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报告:中国想夺亚洲主导权 正寻找美军弱点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中国正在寻求成为一个能主导亚洲及平衡美国的力量,并认为目前正是一个能让它达到目的的“战略机遇时期”。 这份12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中国正在寻求成为一个能主导亚洲及平衡美国的力量,并认为目前正是一个能让它达到目的的“战略机遇时期”。

这份12页的报告名为“中国对抗衡美国在亚太存在的努力”,由该委员会安全与外交事务资深政策分析师克里斯汀·伯格森撰写。该报告称,中国正寻求减少解放军在发生地区冲突时与美军对抗的弱点,持续发展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武器能力,以吓阻或推迟美国对冲突做出的军事反应。此外,北京也在追求其他选项,目的可能在于削弱美国战略地位、自由行动及操作空间。

伯格森认为,中国的选项包括通过与地区国家的军事交流,制造可以对美国盟友及伙伴施压的筹码;利用经济交流和经济胁迫手段,影响那些支持美国驻军及在亚太地区投射武力最具关键的盟友及伙伴等。

“美国及其盟友必须采取措施来避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和渠道遭到腐蚀”,报告建议,美国应持续加强与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的同盟;寻求与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和越南的伙伴机会,强化美国在地区军事存在的政治管道及支持;持续在南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探索与泰国改善军事关系;持续与越南合作,改善后勤补给支援能力。 

事实上,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从未说过要成为亚太的领导者,而是强调合作共赢。这份报告不过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次集中表述。在美国智库中,总有一些人是这种观点的固执支持者。有美国媒体16日评论说,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使命是就美中经贸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监督和调查,并向国会递交年度报告。发表这篇署名报告并不意味着委员会或某委员支持该报告的观点或结论。(王宁 张笑非) 

[责任编辑:王宁 PN081]

责任编辑:王宁 PN08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