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中国军费增长16年来最低 南海建设不吝投资


来源:凤凰军事

独家:中国军费增长16年来最低 军改交出成绩单凤凰军事 薛满意 3月4日,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对世界宣布,2016年中国军费预算增长7%-8%。虽然尚未公布军费预算具体额度,但可基本推算2016年军费开

中国历年军费及增幅(凤凰网)

独家:中国军费增长16年来最低军改交出成绩单

凤凰军事薛满意

3月4日,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对世界宣布,2016年中国军费预算增长7%-8%。虽然尚未公布军费预算具体额度,但可基本推算2016年军费开支在9512亿到9601亿元人民币之间。军费总量继续稳坐世界第二把交椅,然而增长幅度成为1999年之后最低点,令世界意外。

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2.7%。2012年国防预算6702.74亿元,增长11.2%。2013年,国防预算7202亿,增长10.7%。2014年,国防预算8082亿元,增长12.2%。2015年军费预算8890亿元,增长10.1%,系五年来最低。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军费基本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仅2003年的9.6%与2010年的7.5%增长率为个位数。

虽然历年中国军费开支数额都会引发外界关注,但2016年尤为明显。中国军队深化改革,裁减员额30万,南海争端,朝核问题等事关中国国防建设、领土主权与周边安全的国际性事件,无不呼唤解放军加速现代化,增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职能之能力。今年,军费开支大幅降低,堪称中国和平发展的最佳注脚。

自2010年后,中国军费占GDP比例始终在1.3%左右轻微浮动,在国际上属较低水平。这一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的4%,也低于西方大多数国家2%的水平,仅比日本1%略微高出。且不谈美国对华军事压力与澳大利亚直言不讳地剑指中国,仅近邻日本连续4年提高国防预算及不断恶化的半岛形势,中国提高军费开支都无可厚非。遑论当前中国人均军费开支仍仅为日本的1/5,美国的1/20。

中国军费占财政收入比重(凤凰网)

过去一年中国GDP增长6.9%,创25年来新低,未来数年经济将持续探底。宏观角度上,军费预算的下降体现了中国军事现代化与经济发展和财政开支保持同步,也表明中国对谨慎使用军事力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承诺。微观上,解放军深化改革,高效科学使用军费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5年中国掀开军队六十年未有之改革大幕,瞄准建立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联合作战力量,裁剪冗员精简机构,大量与战斗力形成联系较弱的领域划归地方,为军队节省大量经费。另一方面,解放军彻底告别以数量谋安全的传统理念,正探索中国特色的质量效能型精兵强军之路。

同时,中国军费增长回归个位数并非刻意放缓军队国防建设,而是突出重点,有所侧重地使用经费。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从不吝于投入。自中国2014年启动南海建设以来,中国在西沙、南沙力量存在有了翻天覆地变化。美济礁、渚碧礁、永暑礁面积一跃成为南沙面积最大的三座岛屿。南沙岛礁建设既满足国防需要,又服务国际民事通行,未来将发展为完善的南海明珠。11平方公里的新增岛礁面积与正在施工的机场、港口、军民设施,都需要军费予以保障。保守测算,南沙7座岛礁建设前期费用或在百亿美元左右。

因此,中国民众大可不必对军费开支下降失望,军费增幅是正常下降还是常态保持个位数增长,仍需观察。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