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奥巴马帮中国书写规则 削弱美亚太影响


来源:环球军事

美国《国会山报》12月9日文章,原题:“奥巴马贸易”将令中国“书写规则”如今,奥巴马在兜售“奥巴马贸易”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时,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为全球经济书写规则,中国就会来书写”。

美国《国会山报》12月9日文章,原题:“奥巴马贸易”将令中国“书写规则”

如今,奥巴马在兜售“奥巴马贸易”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时,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为全球经济书写规则,中国就会来书写”。但事实上,TPP并不会抑制中国,反而是帮助北京“书写规则”。

国家安全和国际贸易专家表示,TPP相当于一种门户开放政策,将被中国用来拉近与邻国的关系,构筑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联盟,并增强自身的军事、经济和外交力量。

我们已看到TPP如何产生让中国更加紧密拥抱邻国这种意料之外的结果了。

据越南媒体报道,中国投资越南数十亿,以利用依据TPP越南将享有的对美国市场的优先准入。中国将因此从越南出口获利,并用那些获利在地区扩大军事和经济影响力。中国投资越南将令这两个邻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紧密相连。

中国利用越南对美出口的不仅有在越南生产的商品,还有在中国制造的转口商品。汽车业就是个好例子。中国生产的零部件进入日本汽车,而后者将受到TPP规定下的优惠待遇。中国也准备在越南打造汽车业,组装在华生产的零部件,然后从越南出口到美国,享受TPP“最惠”国待遇。

奥巴马政府想要我们相信,TPP将抗衡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但这掩盖了一个难堪事实,即外界广泛预期中国会加入TPP。奥巴马说中国已在谋求加入这个俱乐部,中国官员证实了这种兴趣。一旦中国提出申请,几乎不可能阻止,因为根据条约规定,加入TPP无须得到美国会批准。

华盛顿称“奥巴马贸易”能在地缘政治和军事上抑制中国,把TPP比作拥有“另一艘航母”。这种理由表面上好听,细察却明显荒谬。中国加入后,将同其他成员国一样对TPP委员会具有表决权。但中国的影响力会格外大,成为其他成员国隔壁的500磅重大猩猩。后者不会愿意挑战这个强邻、冒丧失生意和投资的风险。不久,北京将主导这个奥巴马努力构筑的联盟。(作者柯蒂斯·埃利斯等,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书写规则 马帮 美媒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