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克兰“动力沙皇”在华建厂 中国大运迎重大利好


来源:环球军事

中乌发动机合作,能帮中国什么 9月16日,第16届北京航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航展上,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素有“动力沙皇”之称的乌克兰马达西奇股份公司、扎波罗热机

沈空K-8教练机(资料图)

中国两型军机用乌发动机

目前已经有至少两种中国产飞机使用上述乌克兰公司的发动机。第一种是中国教-8教练机。该机系从K-8基础上为中国空军研发。K-8原本使用的是美制发动机,但是美制发动机版本无法装备中国空军。为此,中国航空工业为该机安装了马达西奇的AI-25涡轮风扇发动机,并对该动力进行了国产化。

中国飞机装备的第二款乌克兰发动机是由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设计、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AI-222-25发动机。AI-222-25系列涡喷发动机设计源自DV-2,后者早期是为雅克-130配套研制的。为了配合超音速版本的中国高级教练机L-15,乌克兰公司甚至专门设计了加力涡扇版AI-222-25F发动机。

目前向中国提供AI-222-25发动机可能存在一些障碍。AI-222-25是由乌方公司和俄罗斯礼炮机器制造公司共同生产。俄乌交恶之后,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提供剩余部件,乌克兰不得不进行国产化,完成新的AI-222-25批量生产尚需时日。

能为中国带来哪些利好?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与乌克兰上述企业全面合作,创建航空动力产业基地,无疑会促进中国航空动力的发展。首先,对于中国直升机工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直升机的设计有“三大件”研制起来比较难,包括旋翼、发动机和主减速器。如果中国能够充分利用与乌克兰上述公司的合作机会,获得相关技术,对于解决直升机的心脏病问题大有裨益。另外,目前中国陆航装备大量米-17系列直升机,该直升机便采用马达西奇的TV3-117型涡轴发动机,如果该发动机能实现国产化,不仅为中国的米-17系列直升机提供充足的备份发动机,也可为中国研制的新型直升机提供动力。中俄联合研制的重型直升机,理论上也能用乌克兰发动机。

其次,有助于中国大型运输机的研制。目前中国在研的运-20使用的是俄罗斯的D-30发动机,D-30技术上已经落后。尽管国产发动机正在研制,但技术成熟尚需时日。马达西奇公司则有为安-124配套的D-18T发动机,该发动机对运-20来说太大,但如果中国从乌克兰引进该型号,通过消化其技术,有利于国产发动机的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