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将回忆黄土岭战斗: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来源:新华社

1939年11月7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山谷弥漫着雾气,潜伏的八路军隐藏在细雨迷雾之中。敌军仗着兵力雄厚和装备优良,多次组织反扑,妄图从黄土岭突围,都被打了回去。

 

黄土岭战斗

1939年10月下旬,日军两万余人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冬季大“扫荡”。11月6日,日军在八路军游击队的引诱下进入黄土岭一线的包围圈。在7日的激战中,八路军炮击日军指挥所和观察所,将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击毙。黄土岭战斗,八路军歼灭日军900余人。

亲历者说:徐信,83岁,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上将。黄土岭战斗时,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警卫连指导员。

1939年11月7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山谷弥漫着雾气,潜伏的八路军隐藏在细雨迷雾之中。

12时,日军先头部队进至寨头附近,主力还在上庄子一线,直到下午3时左右,后卫部队才进入峡谷。

这时,八路军第1、第25团突然迎头阻击,第2、第3团从西、南、北三面合击,迅速把日军压缩在上庄子附近约两公里长、百余米宽的山谷里,数千支步枪、一百多挺轻重机枪一齐向日军射击。顿时,整个山谷弥漫在战火和硝烟之中。

敌军仗着兵力雄厚和装备优良,多次组织反扑,妄图从黄土岭突围,都被打了回去。

经过1个多小时战斗,日军伤亡过半。这时八路军1团陈正湘团长发现在一座独立院落前,有几个挎战刀的日本军官进进出出,院后的一个小山包上,有几个日军正在用望远镜观察。他立刻断定独立小院是敌人的指挥所,小山包是敌人的观察所。

陈正湘当即命令迫击炮连向这两个目标射击。4发迫击炮弹向独立小院和小山包飞了过去。接着,陈正湘又命令向独立小院和小山包进行第二次攻击,两个目标又一次被覆盖。

这时,奇迹出现了——阿部规秀和几名日本官兵被炸死,而当时被关在敌指挥所小院中的近20名群众无一伤亡。事后,老百姓无不称奇:八路军的炮弹真神了,像长了眼睛一样,专炸日本鬼子。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徐焰

黄土岭战斗中,八路军击毙所谓“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开创中国抗战后首次在战场上毙敌中将的纪录。此后很长时间内,日军一般不敢以一个大队为单位深入敌后根据地。

摘编自人民网《抗战胜利特稿:血战——抗战经典战事回眸》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黄土岭战斗 日军 阿部规秀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