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阅兵不设“阅兵村” 受阅官兵进驻军校宿舍


来源:解放军报

围绕“节俭”这个话题,官兵们打开了话匣子,给记者讲述了此次阅兵准备期间消逝的三个词汇:  ——“阅兵村”的消逝最令官兵惊诧。”  官兵的谈论越发激烈,不同的声音交织成线,逐渐拉直记者心中的问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

早就听闻此次阅兵的基调是“隆重、庄严、震撼、节俭”,记者却心存疑惑:举国盛典既然要隆重,又如何节俭?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第二炮兵某新型战略导弹方队,正赶上他们的饭点。没有首长“小灶”,官兵全部“光盘”,记者暗自称赞。得知记者的来意,官兵笑着说:“记者同志,你只见其表,不见其里,体现节俭的地方其实多着哩。”

围绕“节俭”这个话题,官兵们打开了话匣子,给记者讲述了此次阅兵准备期间消逝的三个词汇:

——“阅兵村”的消逝最令官兵惊诧。“到了阳坊镇,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军校的宿舍楼前。我以为是司机弄错了地儿,让他带我们去阅兵村。你猜人家怎么说——‘今年不设阅兵村’。”方队政委李国荣首先发言,“阅兵这样的国之大事,居然没大兴土木。后来才知道,不只是我们,其他兄弟方队有的住进某军事院校的宿舍楼,有的住进某研究院新建的科研楼……”

记者不禁联想一路所见,不见一顶帐篷,未见一间板房,那想象中受阅官兵于一排排整齐板房中生活工作的宏大场面并未出现。李国荣继续介绍说:“早在集中训练展开前,阅兵联合指挥部利用院校学员放假、部队驻训的时间差,逐个单位、逐栋楼房、逐间宿舍、逐个餐厅测算居住保障能力,统一让受阅官兵住进已有营区,避免了重复建设,杜绝了资源浪费。”

——“阅兵保障车队”的消逝最令官兵动容。“我要为联指不讲排场讲实效的做法点赞。”第二炮兵装备方队后勤保障队队长纪志刚说。以往参加大项活动,长长的保障车队必不可少。这次接到参阅命令时,纪志刚还在测算方队要按照惯例从各部队抽调多少大客车、司机和带车干部。“万余人的受阅部队,至少需要300台以上的大客车吧。但实际上,算上去天安门彩排和正式阅兵,大客车的使用率并不高。”纪志刚说。

联指本着“能自建的不雇人、能租用的不购买、能使旧的不添新”的原则,采用“团购打的”的办法:预定好时间、车型、数量,租用北京市大型运输企业的车辆进行运输保障。“这个办法好啊,300多台车仅司机、汽车维修工就省了一大批人力,更不用说车辆的日常检测和维护费用了。”纪志刚越讲越激动。

——“阅兵文艺联合会演”的消逝最令官兵感慨。眼见一些战士吃完饭后,陆续往礼堂搬去一些桌椅和荧光棒,记者好奇地问道:“是有什么大型文艺会演吗?怎么不见搭设舞台?”

问题一出口,身边的官兵都笑了,方队文化干事徐洪均说道:“早就没有大型会演了,全是由各军种文工团文艺小分队承担。截至目前到我们这儿已经演出了近20场,可一次舞台也没搭过,演出设备也是礼堂现有的,道具和服装则由演员自带。”战士陈宇告诉记者,前不久,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来基地慰问,地点就在战士的宿舍楼下,既无舞台灯光,也无华丽布景。“这场几乎‘零成本’的演出,让大家明显感到和演员们的距离更近了,心也更近了。”

官兵的谈论越发激烈,不同的声音交织成线,逐渐拉直记者心中的问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面对此情此景,记者有理由相信——此次阅兵,必将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作风答卷”!(周钰淞 孙二朋 张旗)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官兵 盛典 光盘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