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媒:中国阅兵展示军事崛起 或成重要里程碑


来源:环球时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经济崛起的标志性事件,今年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仪式则将对外展示军事崛起。今后中国应把注意力更多放在软实力积累上,这才是中国洗刷155年前圆明园的耻辱、走向真正大国的正确道路。

韩国《中央日报》1日文章,原题:富国强兵后的

中国谈起中国近代史的耻辱,还有比圆明园更具象征性意义的地方吗?圆明园是位于北京西北的清朝皇帝别宫,历经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年间不断增建扩张,最终成为完美融合东西方建筑风格、位于建筑与园林艺术金字塔顶峰的皇家园林。

然而,1860年的圆明园完全变成了一座废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获胜的英法联军为羞辱中国,故意大肆破坏清朝皇帝视为珍宝的圆明园。童话中“魔法城堡”般的圆明园在“西方蛮夷” 野蛮纵火的掠夺中化为废墟。

过去150年是中国卧薪尝胆的历史。中国反复回忆着因国力贫弱而遭受的来自西方列强及邻国日本的羞辱,励精图治,谋求救国复兴。为不重蹈历史覆辙,中国全力发展富国强兵的战略。最终在改革开放后用短短30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世界大国,找回自信的中国正一路高歌猛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经济崛起的标志性事件,今年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仪式则将对外展示军事崛起。中国将出动1.2万名精锐官兵、最先进导弹和战机,在30位外国领导人、19个国家政府代表和联合国等10个国际组织领导人注视下举行阅兵,等同于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已完成“富国”及“强兵”的目标,为结束耻辱历史打下了坚固基础。2015年9月3日阅兵很可能成为中国实现军事大国复兴的重大日子。

中国已站上新的起跑线。富国强兵也许能防止中国重演耻辱历史,但不能保证中国拥有真正的大国地位。大国的真正力量并非来自财富与军力,而是来自于吸引他国主动靠近的品格与权威。这便是约瑟夫·奈所说的“软实力”。今后中国应把注意力更多放在软实力积累上,这才是中国洗刷155年前圆明园的耻辱、走向真正大国的正确道路。中国应把阅兵仪式当做一个树立真正大国觉悟的机会。(作者裴明福,王伟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韩媒 阅兵仪式 军事大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