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军队赴俄参赛装备大揭秘:并非全面占优


来源:新华网

8月1日至15日,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在该国10个州同步举行,此次比赛共设“坦克两项”“炮兵射击能手”和“里海赛马”等1

国产某型坦克在俄演练场进行火力校验和试射。吴苏琳摄

8月1日至15日,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在该国10个州同步举行,此次比赛共设“坦克两项”“炮兵射击能手”和“里海赛马”等12个项目。应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邀请,我军将自带武器装备参加全部12项比赛。国产某型主战坦克参加“坦克两项”比赛;国产某轮式步战车参加“侦察尖兵”竞赛项目;国产某型履带式步战车参加“苏沃诺夫突击”竞赛项目;国产水陆两用突击车参加“里海赛马”竞赛项目;国产履带式空降战车参加”空降排“竞赛项目;国产某新型舟参加”开阔水域“竞赛项目。

国产某型主战坦克:改进提高可靠性

2014年,中国军队使用国产某型主战坦克首次参加俄坦克国际大赛。客观的分析这次比赛,国产某型主战坦克表现出打得准、跑得慢、可靠性低的三方面情况。在上届坦克大赛期间,国产某型主战坦克在射击竞赛的环节中表现出色,不仅射击速度快,而且全部命中,在参赛各国中是唯一火炮全部命中的国家,可以说做到了弹无虚发,以至于俄方负责检靶人员对中方靶标可以免检,得到了各参赛国的一致认可。

但是在比拼速度的比赛中,由于比赛强度高、条件苛刻,道路环境复杂,装备经常在极限工况下进行比赛。比赛中,俄罗斯军队使用的式T-72B3M坦克,这是俄T72坦克的最新改进型,最关键的是采用了1130马力的V-93发动机,比国产某型主战坦克的发动机功率大,单位功率更是达到了25.39马力/吨,比国产某型主战坦克的高,速度比国产某型主战坦克快是一定的,从比赛成绩来看,所有参赛队也只有俄罗斯的T-72B3M坦克可以在比赛中跑到27分以内。

因此与俄罗斯的T-72B3M同组竞赛,在机动性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为了比赛成绩,国产某型主战坦克经常在超负荷的工况下进行工作,超过了我们的设计极限。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和变速箱出现了一些故障。同时在高速冲击和振动环境下,装备可靠性设计裕度低的问题逐渐暴露了出来,出现了履带、风扇传动轴、角度传感器、火控电路板等故障,迫使需要更换装备进行后续比赛,造成了总体成绩慢的情况发生。

根据2014年国产某型主战坦克的表现,对2015年参赛装备在保持原发动机、传动不变的情况下,针对“坦克两项-2014”比赛和部队训练使用中暴露出的问题,利用成熟技术主要从行动系统、装弹机、火控系统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进,提高了可靠性。

但同时也应看到客观的困难,因为今年比赛规则的更改,更有利于俄罗斯。2015年俄“坦克两项”比赛针对中国坦克与俄T72B3M坦克特点,修改了比赛规则:1、针对国产某型主战坦克用穿甲弹射击命中率100%的优点,提出今年比赛用炮弹初速不能超过1000米/秒,2、针对去年中国体能赛第一的情况,今年取消了体能比赛;3、针对T72B3M发动机马力大(1130马力)速度高的情况,单车赛由3圈改为4圈。4、针对去年比赛参赛装备故障多的情况,规定今年比赛,不管主动还是被动只能换一次坦克。

中俄坦克在赛场的表现究竟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詹嘉宝]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