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毅:中国改变不了美政策 但底线是不冲突不对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5年6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回答关于中美关系以及中方对美对华政策有何要求的提问时表示,中美关系是最大发达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5年6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回答关于中美关系以及中方对美对华政策有何要求的提问时表示,中美关系是最大发达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因此不仅影响双方,也影响整个世界。最近关于中美关系的负面言论比较多。但是刚刚在华盛顿成功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达成了300多项成果,再次充分表明,中美两国无论在双边、地区还是国际层面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说明交流与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流。尤其是这次磋商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了很好的铺垫,进行了很好的准备。相信习主席访美一定会是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并为今后的中美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王毅说,中国无意也改变不了美对外政策,但我们给出的方案是,中美携起手来共同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即以不冲突、不对抗为底线,以相互尊重为交往准则,以实现合作共赢为努力目标。相信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将让中美关系保持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也对国际社会有利,符合世界各国期待。

王毅强调,中美之间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解决好战略互信问题。有了真正的战略互信,相互对彼此有积极预期,大问题可以变成小问题;而如果缺乏互信,没有问题也会制造出问题。

王毅说,美国领导人不止一次表示,包括最近在华盛顿也再次强调,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并在亚太地区不断发挥更重要作用的中国。如果一定要问我希望对美国提出什么要求的话,我希望美方把这个重要表态真正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实践中。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