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劝老兵别参加大陆阅兵 搞纪念活动与大陆较劲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大陆国新办23日公布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方案,国民党部分老兵也受邀参加阅兵。就在大陆公布阅兵方案的同一天即23日,台军方举行了“国防战力展示”第二次全兵力预演,完全模拟7月4日当天的流程。

大陆国新办23日公布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方案,国民党部分老兵也受邀参加阅兵。这在岛内引发一系列反应,台湾当局正试图劝阻老兵不要参加。

据台湾《自由时报》24日报道,台“国防部”23日称,希望抗战前辈们心系“中华民国”,不要受到中共“统战”的影响。发言人罗绍和还声称,史料足证“中华民国”主导八年抗战,“两岸人民应秉持‘不容青史化成灰’的态度”,如此方不辱先烈先贤的奋斗牺牲,并且让后人正确认识抗战史实与和平的重要性。陆委会呼吁大陆正视“中华民国政府与国军领导对日抗战的史实”,并希望台湾人踊跃参加当局主办的纪念活动。“退辅会”则透过各地荣民服务处,向收到大陆邀请函的老兵“道德劝说”,希望他们顾及自己年纪大,避免旅途奔波。

除了阅兵外,大陆举办的一连串纪念活动中与台湾有关的,还包括9月3日前后举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10月25日前后,将举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和学术研讨会。《联合晚报》称,两岸在抗战纪念活动问题上可谓互相较劲:大陆9月3日大阅兵,台湾则抢先于7月4日在新竹湖口举行“国防战力展示”,由马英九亲自主持,并邀请各国驻台代表及武官观礼;大陆将给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台湾也将颁发“抗战胜利纪念章”。《自由时报》24日称,大陆相关规划暗藏玄机,搭建出一个向国际发声、宣示地位的舞台,并猛吃台湾豆腐,“以此夺取抗战史实的话语权”。《联合报》24日称,大陆公布的阅兵方阵阵容,有几个“首次”,其中包括首度将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雄模范部队代表编组受阅,“从东北抗联等4个英雄模范部队,就时间序列看,中共将抗日时间点往前拉至日本扶持伪满洲国,此举实有意削弱国民政府在对日抗战‘正面战场’力量,用空间稀释时间。再看此四英模部队,实为敌后战场的中共解放军部队”。文章认为,此举从两岸关系看,反让国民党陷于两难:如果国民党强力反驳大陆的话语权,不利国共和解气氛;如果不反驳,又落入绿营对国民党“台湾化”的质疑。

就在大陆公布阅兵方案的同一天即23日,台军方举行了“国防战力展示”第二次全兵力预演,完全模拟7月4日当天的流程。预演分别进行空中及地面分列式,《旺报》称,本次预校可谓“精锐尽出”。《联合报》称,由于这是马英九任内最后一次大规模公开校阅部队,“国军”将出动3800多名官兵,各式战机64架、车辆近200部,规模超过2011年“中华民国建国百年”的“国防展演”,其中爱国者3导弹以及自制的“万剑”,都是首度在台湾人面前亮相。至于抗战老兵,将在7月4日正式典礼上露面,共有24人搭乘8辆悍马车,并穿上定制的抗战时期制服。将领坦言,由于老前辈都已八九旬高龄,虽然车上有遮阳篷,但在烈日下是否会身体不适,还是令人担心。

针对两岸在抗战纪念上“互别苗头”,《旺报》24日称,大陆举行盛大阅兵仪式,除了希望日本为二战的侵略行为道歉外,“在两岸关系上,则多了历史话语权的明争暗斗”。对于“国民党老兵”是指“在台湾还是在大陆的老兵”的问题,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4日表示,相关活动安排将适时宣布。他还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的伟大胜利,无论是敌后战场还是正面战场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防大学教授徐焰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这不是历史观的问题,而是政治攻势”。马英九当局始终有两蒋情结,国民党总想否定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强调自己是中国的正统,企图争夺主导权,在抗战问题上呼吁“老兵回归正统”,恰恰是这种观念的体现,这实际是办不到的。(陈明宇 王跃西)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抗战老兵 阅兵仪式 中华民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