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美自拖TPP后腿系莫大讽刺 战略东移成跛脚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发表社论《美国自拖TPP后腿》。社论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既然成了主导,照理应该是积极推动者才是,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关协议的谈判进入最后关键时刻

中新网6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发表社论《美国自拖TPP后腿》。社论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既然成了主导,照理应该是积极推动者才是,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关协议的谈判进入最后关键时刻,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在众议院里遭自己所属的民主党议员拖后腿,不能不说是非常尴尬。

文章摘编如下:

在美国访问的新加坡外交部长尚穆根,连续两天在不同场合以相对锐利的言辞批评美国国会阻挠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有关的议案,是以朋友的立场向美国人发出诤言,相信能激起一些美国议员的思考,但这是否能改变多数民主党人的选举算计,却还有待观察。

我们知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原本是新加坡、文莱、智利和新西兰四国在2005年启动的经贸协议。2008年美国加入后,占了主导地位,目前参与谈判的国家共有12个,除原本四国和美国,也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和越南。

美国既然成了主导,照理应该是积极的推动者才是,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关协议的谈判进入最后关键时刻,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在众议院里遭自己所属的民主党议员拖后腿,不能不说是非常尴尬。他想要在剩下的任期内完成这一协定,留下一点外交功绩的愿望能否实现,也多了几分疑问。

美国众议院上周五对贸易调整援助议案和贸易促进授权议案进行表决,结果前者因多数民主党议员反对而被否决掉,后者则是在多数共和党议员支持下通过。由于两项议案是捆绑在一起的,其中之一不能通过,就意味着全被否决。前一项议案的目的,是要为协定签订后工作受影响的美国工人提供援助。后一项议案也称“快速道”授权议案,目的是要让总统能快速完成谈判工作,并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加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以加快贸易协定批准流程。

美国共和党向来支持自由贸易,但蓝领基层较大的民主党议员,很多对自贸协定并无好感,他们认为这类协定对美国工人弊多于利,因为协定是让更多的美国制造业转移到工资低廉的国家,或是把工作外包到其他国家,抢走了美国工人的饭碗。正是这些民主党议员为制止奥巴马获得“快速道”授权,而给贸易调整援助议案投反对票。

奥巴马政府推动贸易谈判所需的“快速道”授权立法遭受挫折,等于说TPP的谈判进程戛然而止。在民主党议员看来,TPP只是另一项自贸协定,但尚穆根想让他们理解的是,除了经济,它还涉及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强国的地位和信誉。“这是对美国能否实现承诺的一次检测。”“美国总统乃至整个政府,多年来一再到亚洲重申TPP有多重要……我们也已就此协商多年,如果你最终无法促成协定,我们还怎么能在其他方面仰赖你?”

除了信誉,TPP进程受阻,也将严重挫伤奥巴马政府的枢轴东移战略。TPP是这个战略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以经济配合军事上的所谓亚洲再平衡。少了这支经济翅膀,美国的亚洲战略将何以施展?倘若凡事只能依托于第七舰队,正如尚穆根所指出的:这不会是美国人想要的结果。

说实在的,美国政治人物并非不懂得TPP的地缘政治战略意义,但现在他们更在意和优先考虑的是国内选举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快速道”授权议案被卡在国会,充分凸显美国政党政治的弊端,它可以使总统变成跛脚鸭,即便是面对重大的外交战略课题,也心有余而力不足。美国人自拖TPP后腿,除了“晓以大义”,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