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女情怀总是诗


来源:新华网

达妮埃拉·希亚-塞维利亚今年15岁,在同龄人沉迷于社交媒体和流行音乐时,她却喜欢安静地坐在角落里写诗。美国文学界不少前辈觉得她“前程锦绣”。不过,对这位少女而言,她的人生篇章才刚刚开始着墨。未来,谁知道呢?

【记录生活本真的女孩】

达妮埃拉不是个热衷社交的孩子,但和所有写作者一样,她喜欢观察周围的人,记录生活的面貌。

“我更多时候在观察,而不是倾谈。我听见别人说起要抽大麻,想要吸毒。我有些同学就在做贩毒的生意。看到这一切,我试图写下来。(我还想写)那些失贞的女中学生们。”

她想忠实地记录这一切,但不去评判它。“我努力抓住现象的本来面貌,这些现象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样的,对那些正在做这些事情的人来说又是什么样的。”

她也有一个同龄的好朋友,是个和她一样安静、喜欢写作的姑娘,两人都是单身妈妈的独生女儿,有很多共同话题。两个女孩周末喜欢在一起阅读彼此的作品,一起发呆。达妮埃拉把对方看做亲姐妹。除此之外,这位少女的生活更多的是和成人在一起:她的母亲,祖父母,教父教母。达妮埃拉的文学基因可能不是承袭自父母,但并非没有家学渊源。

她的外祖母南希·希亚是个摄影师,她所住公寓的楼上邻居是一对知识分子夫妇:汉克·利兰和博比·斯帕尔特-罗思,两人都是退休的学术界人士。他们成了达妮埃拉的教父教母,并扮演她的“文学监护人”角色。他们带她一起去佛罗里达的海滨度假,带她参观各大博物馆,开拓她的眼界。

达妮埃拉很多课余时间都在两人家里度过,做作业,看亨弗莱·鲍嘉主演的老电影,并在他俩帮助下修订自己的诗作。他们也帮她修改了《猎物》,得知这篇作品得了奖,两人感到与有荣焉。

关于未来,达妮埃拉没有明确的想法。想到大学,她觉得自己也许应该先休学一年,去洪都拉斯旅行。她觉得得先了解自己“从哪儿来”,再考虑“到哪儿去”。

不过,目前,她还只是个高中生,还有两年才毕业,作为初出茅庐的文学新人,她的日程表上已经排上很多写作比赛。她的人生篇章才刚刚开始,而她已经试图通过写作,去思考人生的奥义。

她对《华盛顿邮报》说:“作为人,我们需要努力去理解自己应该如何生存,为何如此生存,为何我们对一件事的关注如此转瞬即逝。我希望有人读了我的作品后,会去思考这些问题。”(新华社特稿)(沈敏)

笔会/福克纳基金会: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得者、已故著名小说家玛丽·李·塞特尔于1980年创立了笔会/福克纳小说奖,旨在设立一个“由作家评作家”的全国性纯文学奖项,奖励每一年度出版的最优秀美国小说作品,1981年开始评奖。这个奖项以美国已故著名文学家威廉·福克纳为名。福克纳曾捐献出他所获诺贝尔文学奖奖金设立慈善基金会以选拔文学新秀。该基金会亦受国际作家协会“国际笔会”赞助。笔会/福克纳基金会在1989年推出“校园作家”项目,以“培养下一代读者”为己任,对华盛顿地区中学提供文学读物赞助,把当代文学名家请进校园与师生交流,并通过比赛选拔中学生中的写作能手。

标签:作家 文学界 福克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