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正逐渐形成消化争议的能力 美国介入添混乱


来源:环球时报

离间计:美防长抹黑中国吓唬东盟 被称为“香格里拉对话”的亚洲安全峰会昨天开始在新加坡举行。美国防长卡特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将分别在今明两天发言,舆论之前普遍预测南海

离间计:美防长抹黑中国吓唬东盟

被称为“香格里拉对话”的亚洲安全峰会昨天开始在新加坡举行。美国防长卡特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将分别在今明两天发言,舆论之前普遍预测南海问题会是这次对话中的焦点。

卡特在来新加坡的路上对中国发表了强硬言论,宣称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将促使地区国家与美以新的方式“团结起来”。分化东盟与中国合作逐渐成为美南海政策越来越突出的策略。

南海存有争议不假,但这个地区逐渐形成消化这些争议的能力,中国与其他声索国的摩擦烈度得到控制。美国因素的强势介入是对南海问题的强刺激,中美发生海上冲突成为牵动地区局势的新风险。

卡特大概会借这次对话进一步渲染“中国威胁”,吓唬东盟国家,推动它们在心理上远离中国,为塑造美国与东盟联合对华的“新局面”进行铺垫。

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合作是地区繁荣稳定的基石,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合作竞争中渐处颓势,它很着急如何弥补自己这一日益明显的不足。

很遗憾,中国与东盟的少数国家存在南海争议,这使美国掀动地缘政治风浪更容易找到机会。借助外部大国力量对区域内大国进行制衡,这是国际政治中的传统选择之一,美国充分助长了菲越等这方面的诉求和兴趣。

区域内外的一些愿望和想法接上了头,中国被诬陷成地区霸权新的追求者,阻止中国扩建岛礁更被宣传成遏制“中国霸权”的标志性行动,地区的注意力被从合作再次拉向潜在军事冲突。

这是最让华盛顿感到惬意的局面,而中国和东盟都将为美国的这一“亚太再平衡”之举埋单。美国已无能力为东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额外资源和机会,它在通过加剧南海紧张来维护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巩固其对亚洲事务的所谓“主导权”。不花钱少花钱也能来这里“做东”,这就是美国想要的。

东盟国家不妨都思考一下“动机论”。中国与东盟国家为邻,中国的繁荣与东盟的繁荣是关联的,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构成中国战略机遇期的要素之一。中国有什么理由在这一地区树敌,又有什么理由让围绕南海争议的角逐成为这一地区压倒一切的纷争?

一些人担心中国会用扩建后的岛礁向周边国家进行军事施压,将其作为中国地区霸权的支点。请问,让这些经过建设的岛礁成为南海新一轮更激烈冲突的暴风眼,这符合中国的利益吗?这有利于推动中国“一带一路”构想的实现吗?

但是南海乱了,对美国是有利的。在搞乱这个地区和为这个地区和平奉献力量之间,华盛顿不断露出它正在选择前者的迹象。它通过长袖善舞迷惑舆论,试图让东盟国家接受它的捣鬼,并视之为维护地区平衡的“正义行动”。

中国要的是从南海到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美国最关心它在这里的影响力和“主导权”,中美动机上的巨大差别决定了两国实际行动中善意的多少。

中国的困难在于我们既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利益攸关方,又是南海具体问题的争议方,中国需要寻求维护本国利益和维护地区和平之间的艰难平衡,细致拿捏分寸。有些国家希望中国为地区和平牺牲本国利益,认为中国只要坚持本国利益,就是对地区和平的不真诚,这种思维的逻辑是荒谬的、经不起推敲的。

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我们今天说这句话,是要强调只有亚洲人才会真正关心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对这里的动荡有切肤之痛。美国不会对亚洲繁荣承担责任,更不会为亚洲国家做出牺牲,东盟国家对此一定要了然于心。  

[责任编辑:吴雨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