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皮书作者陈舟:中国的积极防御是攻势防御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记者采访了白皮书的编写者、著名军事专家陈舟,请他就此次白皮书为凤凰网的读者作一简要解读。

著名军事专家陈舟(资料图)

5月26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为《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与此同时,凤凰军事记者采访了白皮书的编写者、著名军事专家陈舟,请他就此次白皮书为凤凰网的读者作一简要解读。

这是一本国家军事战略报告

此前,中国发布了8部国防白皮书,但此次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可算与众不同。从内容看,之前8部白皮书中有7部是综合性,只有2013年的《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应用》属于专题型。此次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属于专题型白皮书,其意义非同一般,实际上就是一个国家军事战略报告。

中国国防政策的核心是积极防御

我们知道,国防政策的涵盖很广,比如国防动员政策、国防教育政策、兵役制度政策、国防科技工业政策、核政策等等,但这一切的核心、也就是国防政策的核心是军事战略。中国的军事战略是积极防御,这是中国一切国防政策的核心。

军事战略事关国家生死存亡

战略问题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军事战略说到底是治国之道,不仅仅是筹划指导军队建设应用,军事斗争准备,基本原则指导思想,同时也是治国之道。作为国家来讲,要有自己的军事战略,科学地制定和谋划军事战略,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军事战略的意义就在这里。

为什么要以白皮书的形势发布?

国家军事战略为什么要以白皮书的形式来发布呢?这是因为白皮书是政府文告,证明了这个战略是国家的军事战略。其实,我们在以往的综合性国防白皮书中也介绍过国家的军事战略,但都放在书中的国防政策部分,全面地阐释中国的国家军事战略,这是第一次。

中国军事战略在与时俱进

这本白皮书反映了我们这些年来对军事战略的充实完善。白皮书有历史部分,从1949年开始,到未来20年中国的军事战略。近10多年间,中国的国家安全形势,国际战略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军事战略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中国国家战略目标有了新的定位,这些与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中国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阶段

“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这是白皮书的头两句话,开宗明义,只管重要——当代中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这是一个由大变强的关键阶段。改革开放已经几十年了,几十年发展,中国发展处于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关口。整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利益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利益正在向外延伸。

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发生巨变

中国关于国家安全的认识有了一个非常重大的转变,习主席提出现在一定要树立一个综合的国家安全观,所以国家军事战略需要遵从一条最重要的原则,即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我们的国家战略目标已经确定——实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今中国的积极防御是攻势防御

积极防御是中国共产党军事战略的一个基本点,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提出的,如游击战争中的十六字诀、抗日战争中的“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都是积极防御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积极防御战略依然得到坚持,毛泽东主席曾指示:我们要积极防御,绝不先发制人,要后发制人。今天,中国的积极防御是一种攻势防御,要有积极的攻势防御的行动,适应今天的时代条件。(凤凰军事 金昊)

[责任编辑:吴雨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