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敌后斩首:我们该向美特种部队学什么?


来源:凤凰军事

5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宣布,“伊斯兰国”重要头目阿布·萨耶夫已被美军特种部队击毙。

美军特种部队(资料图)

5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宣布,“伊斯兰国”重要头目阿布·萨耶夫已被美军特种部队击毙。这是美军一次成功的特种行动,值得对特种作战感兴趣的朋友关注。

一次典型的敌后斩首作战

敌后斩首是特种部队担负的一种高难度的作战任务,此次美军击毙萨耶夫是一次典型的敌后斩首行动。萨耶夫栖身处位于叙利亚境内,尽管叙利亚并不是和美国交战的敌国,但出于保密考虑,美军并未在行动前通知叙利亚方面,行动分队搭乘直升机从己方基地出发,直插目标。由于未与作战目标所在国打招呼,且行动路线沿途及目标区域具有一定敌情顾虑,因此此类行动的作战环境具有“敌后”的特征。

战略筹划、战役指挥、战术实施

敌后斩首行动难度极大,此前最为成功的战例就是发生在2013年美军击毙拉登的“杰罗·尼莫”行动。这两个战例有着许多共同点,特别是在组织指挥方面体现突出,总结起来即三点:战略筹划、战役指挥、战术实施,而战略筹划则是此类作战区别于其他行动的重中之重。

此次击毙萨耶夫的行动,作战命令直接由美国防部长下达,而在击毙拉登的“杰罗·尼莫”行动中,作战命令更是由美国总统亲自下达。由于要“斩”的“首”对于战争进程影响重大,因此在作战行动的筹划必须由掌握资源最多的国家的战略层面才能圆满完成。

根据需要,模块化组建任务分队

击毙萨耶夫行动被新闻媒体报道后,三角洲特种部队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行动的任务分队并不完全是三角洲。美方关于此次行动的声明这样介绍任务分队——“包括三角洲特种部队在内的美军部队”。

根据每次任务的实际需要组建作战分队,是今天美特种部队的一个重要特征。作战环境千差万别,作战需要各不相同,以一成不变的建制分队统一应对,有时会力不从心。目前关于此次美军作战分队的报道尚且不多,而在“杰罗·尼莫”行动中,美军不仅有特战队员、直升机组、机枪手,甚至还针对抓捕行动加强了军犬训导员和一条军犬。再如在红翼行动中,“海豹”特种部队的4人行动分队则是1名指挥员、1名狙击手、1名兼任卫生兵的突击队员、1名负责通信的突击队员,甚至考虑到当次任务的作战环境,指挥员和狙击手连轻武器都进行了特别选择——使用更适合任务的Mk12 mod0狙击步枪而非狙击性能更好的Mk11 mod0。正是这种模块化的搭建,保证了行动分队每次面对不同困难时,都能有较为有效的应对手段。

有效的情报侦察

关于击毙萨耶夫的行动,美方介绍中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情报侦察。敌后斩首,没有准确的情报,一切无从谈起。从后来解密的资料中,人们得知“杰罗·尼莫”行动前,美军对疑似拉登住地的建筑进行了长期的侦察监视。既有天基的卫星、空基的无人机,又有当地情报员的刺探,甚至对进出建筑的购物车、建筑焚烧垃圾这些细节都进行了准确不间断的侦察。技术侦察与情报员的信息相互印证,最终送出了可供国家和军方高层领导人决策的情报参考。

美军特种作战给我们的启示

在重要方向构建技术侦察与情报员的侦察体系

特种部队在编制和训练中加强模块化,根据不同任务组建任务分队

特种行动的谋划更为大胆和富于想象力,特种部队不能仅仅作为超级步兵使用

直升机在特种行动中无可替代,解放军必须加强

[责任编辑:吴雨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