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遏华神器”进南海:概念玩过火 实力跟不上


来源:成都商报

中方将采取坚定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将继续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

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11日驶近南威岛,中国海军护卫舰紧密监视。(资料图)

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11日驶近南威岛,中国海军护卫舰紧密监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就美方称美国濒海战斗舰驶近南威岛,中国海军护卫舰紧密监视一事表示,中方将采取坚定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将继续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

濒海战斗舰一度被宣称为“遏华神器”,那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厉害不厉害?

和护卫舰是不是一回事儿?

美军海军部长雷·马伯斯今年年初宣布,会把近年来争议不断的濒海战斗舰改名为护卫舰。升级后的濒海战斗舰肯定会改名,也有可能所有濒海战斗舰都会改名。

这一名字炫酷,外形更奇特的新型军舰问世后,一度被认为是美军对反进入(anti-access)和区域阻遏(area-denial)战略(统称AA/AD)给出的答案,尤其在美军加强亚太存在的大背景下,更曾被吹嘘为“遏华神器”,从2013年起轮驻新加坡。这样一个面向未来的“品牌”还没用几年就改名,莫非因为它是吹出来的“牛皮”?

濒海战斗舰,英语是Littoral Combat Ship,缩写为LCS,是美国海军为取代佩里级护卫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进行的SC-21水面战斗舰艇计划的一部分,据称是美国舰艇转型的一种体现。

对为何改名,马伯斯的解释轻轻一笔带过,“既然它看着像护卫舰,那为什么不就叫护卫舰呢?它还是它,只是用了一个更适合、更传统的名字。”

概念玩过火实力跟不上

马伯斯的说法可谓轻拿轻放。但实际上,从一开始,濒海战斗舰就有概念玩过火、实力跟不上的隐忧。

这种战舰的设计初衷是小型化、低成本和多功能。来看看它能够执行的那一大波任务:濒海反水面作战、濒海水雷对抗作战、濒海反潜作战、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本土防卫和海上拦截、特种作战支持、人员物资输送。

按照预想,美军会先派遣这种军舰在对手近海附近游弋,利用侦察模块搜集情报。当危机情况出现后,濒海战斗舰会立刻回到附近的美军或友军基地,迅速换装任务模块,并派出大队这种战舰,为美军航空母舰战斗群靠近攻击目标实现兵力和火力投送当前导。

在亚太地区,中国的近海防御思路正是反进入和区域阻遏。濒海战斗舰因此被吹嘘为“遏华神器”。

但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往往很骨感。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称,濒海战斗舰的功能转换几天内根本完成不了,可能需要数周。美国国防部去年也宣布,将原定的52艘采购计划压缩到32艘。

新闻透视

“遏华神器”根本遏不了华

就算无法完成设计任务,濒海战斗舰好歹也是一种水面战斗舰艇,这里用不了,放在其他地方合不合适,换句话说,它的综合战力如何?

早在近三年来,美国一个军方调查小组就对濒海战斗舰的战斗能力展开了评估,最后的结果是四个字,“令人失望”,无法完成前沿存在、争夺制海权和力量投送等核心任务。

因为崇尚多功能化,以濒海战斗舰的个头,各种设备就已经占据了不小空间,那么载人投送空间、攻防武器空间就要受到挤压。有美国海军报告指出,濒海战斗舰还有一个致命缺陷:它无法有效防御敌方的反舰巡航导弹。

而且,一旦装了防御武器,濒海战斗舰的进攻武器又没有地方装了。美军评估显示,濒海战斗舰“只能应对没有装载反舰巡航导弹的小型敌方船只进攻”。

此外,政府问责局2014年的一份报告更显示,濒海战斗舰更适应的战区是海湾,其速度、作战半径和电子战能力完全无法让其在亚太地区的战事中生存。换句话说,所谓“遏华神器”根本遏不了华。

改名也可以说是承认失败的一种表示吧。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