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仪仗队在俄罗斯:外军指挥官纷纷向中国学习


来源:人民日报

仪仗队的每位战士都深知,走出国门,就成了中国形象的代表,对自己每个细节的要求都十分严格。

在训练场上合训时,外军士兵与中国士兵合影。仪仗队供图

5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将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式。在此前的彩排中,仪仗队精彩亮相,赢得颇高人气,来自多国的粉丝随之暴涨。日前,本报记者深入到离红场100多公里的驻地,对训练官兵进行了独家采访。

训练要求——流汗流血不流泪

长3.33米、重7.6斤的玻璃钢旗杆是整个方队最明显“地标”。作为整个方队的灵魂,手持国旗的掌旗手也是方队的旗帜和方向,在行进中要保持国旗平稳前行,不能有半点误差,地面凹凸不平的莫斯科红场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国旗手张洪杰告诉记者,为保持旗杆不晃并避免旗缠在旗杆上,他往旗杆里面填上绑腿沙袋里的铁砂,但第一次举着这个30多斤重的“定海神针”走了30米,就再也迈不动步子了。尽管四肢异常酸痛,张洪杰还是不断自加压力,目前已能够完成通过红场的250米。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提到,张洪杰今年已35岁,在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方阵中是绝对的“老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红场阅兵不走正步时,张洪杰也是手握国旗,而同去参阅的其他国旗手都是将旗杆插在专用腰带中,相对轻松闲适得多。

不仅是国旗手,其他所有方队成员也都有着过人的“吃苦”能力。方队官兵4月25日晚抵达莫斯科,第二天早上就投入训练。每次出去演练来回都是12个小时,凌晨3点走下午3点回,或者是下午3点走凌晨3点回,休息时间也不忘抓紧训练,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在他们下榻的疗养院没有专门训练场地,小路只能容纳6个人,而队列每排8个人,因此只能变成4个人一排。其他国家的仪仗队看到这个场景都敬佩不已。

“看起来走得齐就需要长年累月的磨合”,李本涛深有感慨地说。据他说,刚来的时候,有个士兵穿上新马靴训练,腿踢得有点不符合要求。收操后李本涛查找原因,结果士兵袜子一脱把皮都撕下来了,看着着实令人心疼。但这个战士还是不肯休息,用纱布把伤口包起来,并在马靴里垫塑料袋来减轻摩擦。“中国军队训练要求‘流汗流血不流泪’,仪仗队作为军中标杆,更是如此”,李本涛说。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喀秋莎 士兵 外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