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创阅兵最大规模纪录 成史上新武器最多阅兵式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今年5月9日俄胜利日大阅兵不仅有望在参加人数和军事装备数量上创最大规模纪录,还将成为史上新型武器最多的阅兵式,这些新型武器将在阅兵式上首次向公众展示。参加阅兵式的武器装备包括“巴尔”和“堡垒”岸基防御系统,877型大比目鱼级潜艇,“布拉风”级和“西蒙风”级气垫导弹艇,以及大型反潜舰艇。

今年5月9日俄胜利日大阅兵不仅有望在参加人数和军事装备数量上创最大规模纪录,还将成为史上新型武器最多的阅兵式,这些新型武器将在阅兵式上首次向公众展示。最新型装甲车突破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技术,更加接近西方标准。

根据俄罗斯既定传统,莫斯科红场以及俄罗斯其他城市举行的阅兵式将成为5月9日最有意义的盛事。俄罗斯将有150多个居民点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据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介绍,将有约8.5万名军人参加这些典礼。

今年的红场阅兵将成为俄罗斯独立以来最大规模阅兵式。“共有超过1.5万人参加此次阅兵,其中包括近海外(一般指独联体国家——编者注)和远海外国家的军人代表,他们将组成10个阅兵方阵”,绍伊古介绍说,“此外,计划出动军事装备的数量是去年的1.5倍,约达200件。”

阅兵包括历史现代两部分

整个阅兵程序包括历史和现代两部分。身着伟大卫国战争时期军装的历史阅兵方阵将拉开阅兵式序幕,其中机械化纵队将由T-34坦克和SU-100自行火炮打头阵。

参加阅兵式徒步方阵的包括军事学校和高等军事院校的学员,苏沃洛夫陆军学校、纳希莫夫海军学校和中等军事学校的学员,以及俄西部军区、紧急情况部、内务部内卫部队和联邦安全局的军人。

航空阅兵式阵容强大。将有143架飞机和直升机参加,是去年的两倍。其中包括苏-27和苏-34战斗机、米格-31截击机、雅克-130教练机、安-124-100鲁斯兰和伊尔-76运输机、A-50雷达侦察机、图-22M3、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米-8、米-26、米-28和卡-52直升机以及“安萨特-U”教练直升机。

然而,今年5月9日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式的特点不仅在于参加人数和军事装备数量众多,而且在展示新型武器的数量方面(超过70件)也将创下纪录。

将在阅兵式上穿越红场的新型武器包括“MSTA-S”自行榴弹炮、“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虎”式装甲车和“台风”装甲车、BTR-82A装甲运兵车、T-90坦克、“山毛榉-M2”和“道尔-M2U”防空导弹、“铠甲-S1”防空火炮导弹以及S-400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

“苏联遗产”已成为过去

如果说从前阅兵式上展示的都是量产并已装备部队的武器,此次红场上展示的则将是尚处于测试阶段的试验机型,这也是此次阅兵的一大特色。

例如,此前从未面世的以“阿尔马塔”“库尔加涅茨-25”和“回旋镖”平台为基础的最新系列装甲车此次将向公众公开。

在莫斯科郊外阿拉宾诺靶场彩排时这些装甲车还在盖着帆布列队排练,能看到的只有其传动部分。专家认为,新型俄罗斯武器在外观上已变得和西方相近。

军事历史学家亚历山大·苏哈诺夫(Alexandr Sukhan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这是一款全新武器,是坦克制造业的一个创新。俄罗斯国产坦克的制造经验已经告别了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东西,如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款概念上完全不同的装备。

目前其紧凑性已被作为次要考虑,重点已放在高强度防护甲板和机组人员生命安全保护方面。”这位专家指出:“现在已经可以说,这些新型装备全都体现出了俄罗斯装甲车设计理念上发生的巨大变革。”

俄各地也将举办阅兵式

加里宁格勒、塞瓦斯托波尔和圣彼得堡也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参加阅兵式的武器装备包括“巴尔”和“堡垒”岸基防御系统,877型大比目鱼级潜艇,“布拉风”级和“西蒙风”级气垫导弹艇,以及大型反潜舰艇。

乌拉尔地区将有近2000名军人和80件军事装备穿过叶卡捷琳堡街头,其中包括T-72B坦克、“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山毛榉”和S-300防空导弹。此外,“布拉提诺”重型喷火系统将首次在叶卡捷琳堡对公众展示。

“亚尔斯”导弹将在新西伯利亚胜利日阅兵式上首次亮相,其它武器装备还包括“战场轻骑兵”轻型突击车、虎式装甲车、“飓风”多管火箭炮和“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

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阅兵式将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共有超过1900人和100件军事装备参加。

MS-1轻型坦克、IS-3重型坦克和T-34中型坦克将在阅兵式上展示伟大卫国战争期间的军事装备。紧随历史部分出场的现代军事装备包括“铠甲-S”防空导弹和“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等。

符拉迪沃斯托克阅兵式的规模稍逊一筹(共有1300人、30件军事装备和5艘军舰参加),但那里将能看到“棱堡”岸基防御系统。此外,S-300防空导弹也将在阅兵式上军事装备方阵中亮相。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透视俄罗斯》记者塔季杨娜·鲁萨科娃)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阅兵式 战役战术导弹 多管火箭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