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将核聚变燃料加热至1800万度 超太阳中心温度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6日报道,日本光产业创成大学院、大阪大学、京都大学等11所研究团队通过激光照射的方法发现:太阳中心约超过1800万度的温度能够加热核聚变燃料。这一结果于5日发表在美国物理学杂志的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6日报道,日本光产业创成大学院、大阪大学、京都大学等11所研究团队通过激光照射的方法发现:太阳中心约超过1800万度的温度能够加热核聚变燃料。这一结果于5日发表在美国物理学杂志的电子版上。

核聚变是太阳内部发生的反应,是产生光和热的巨大能量源头。目前,世界正在加紧研究,使地球上发生同样反应,从而可以广泛利用该能量。该研究团队表示,“核聚变产生的能量得以应用需要5000万温度点燃燃料。这次的研究成果仅是迈出第一步,今后还需找到进一步提高温度的方法,让温度达到可燃点”。团队用含有重氢的塑料材质制成直径为0.5mm的球体,然后用强大的激光从2个方向相对压缩这个球体。之后,使用大阪大学的世界级激光强度最大的装置“LFEX”,从其他方向上照射压缩的球体,从而产生高达1800万度的温度。

核聚变的研究是以使原子核中的重氢和超重氢相互碰撞反应,之后融和产生能量,然后利用这个能量为目的的研究。需要使分散的原子核和电子形成等离子,然后利用激光和磁场。这回LFEX只发挥了一半的功能,光产业创成大学院的特聘北川米喜教授表示“有信心能够提升到5000万度的温度”(实习编译:刘倩倩 审稿:马丽)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