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某旅成立无人机营 营长同时操控4架无人机


来源:解放军报

不久后,乐进带队参加军区演习,面对“敌”灵活机动的信息作战,红方使出浑身解数,依然处于被动挨打态势。紧急关头,密林深处,乐进带领十余名技术骨干,为无人机发射做最后的调试。

攻坚克难不含糊。他带领技术骨干展开攻关,使无人机连续干扰时间延长了6倍,干扰强度提升了15%。短短两个月,接连攻克10余个技术和训练难题。

不久后,乐进带队参加军区演习,面对“敌”灵活机动的信息作战,红方使出浑身解数,依然处于被动挨打态势。

紧急关头,密林深处,乐进带领十余名技术骨干,为无人机发射做最后的调试。“5、4、3、2、1,点火!”随着乐进一声令下,两架无人机喷射火焰,直冲云霄。

15分钟后,导演部反馈态势信息:无人机成功对蓝方指挥通信网实施“点穴”干扰,红方乘机反击扭转了战局。

当年底,乐进兑现了誓言,连队无人机组装、飞行展示、信号截获、释放干扰等课目考核成绩高出优秀标准近10个百分点,连队无可争议地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危不施训、险不练兵,‘胜战指数’就无法提升”

“营长,飞不飞?”

2010年,皖东某演习场,无人机营全体官兵蓄势待发。然而,面对迎面吹来的×级大风,官兵犯了难。

按照操作规定,该型无人机起飞时,地面风速不得超过×级。乐进紧盯手中的风速仪,脑子里快速运转,两分钟后,果断下达命令:“飞!”

无人机顺利升空,完美降落。工厂专家直竖大拇指:艺高人胆大!

但乐进却有自己的理由:“危不施训、险不练兵,‘胜战指数’就无法提升。”

勇于涉险,敢于担当。2011年底,该旅成立一个新型无人机营。从零起步,谁能担此大任?乐进再次被推到“前台”。

万事开头难,缺装缺人才。全营100多名官兵,只有10余名精通专业的骨干,其余都是其他单位分流过来的步兵、装甲兵、通信兵。

咋办?没有装备,乐进成立航模队,让官兵在地上先“体验飞行”;没有教材,他又两次去厂家拜师取经,编写出5套专业教材。大半年后,全营官兵通过滚动施训、交叉合作、互补精练,岗位胜任率达到了70%,转岗人员专业合格率达到90%,一支能飞善扰的人才方阵初见规模。

某新型无人机列装后,乐进再次立下“军令状”:3个月内实现首飞成功!当年8月,该营在东海之滨的演训场成功实现了无保障零损伤首飞,距列装仅86天。

挑战自我,勇于超越。赣南山区,一项艰巨的“一控三”飞行任务正等待着乐进。

十里不同天,一日三场雨。面对多变的天气、随处可见的高山、复杂的电磁环境,一向对乐进信心满满的旅领导也犯起了嘀咕:乐进到底有多少把握?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演练当天,随着乐进“发射”的命令下达,4架无人机如离弦之箭,依次起飞,呼啸升空。

“注意风向数据变化”“检查信息链路是否稳定”,指控车内,乐进指挥操作员精准操控、冷静处置。3个小时后,4架无人机准点返航,成功回收。

这一飞,填补了我军某新型无人机“一控三”飞行的空白。

近年来,乐进先后创新战法7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被军区评为“爱军精武标兵”。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乐进 信号截获 创新战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