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报:按打仗标准用人 把混日子的人赶出去


来源:解放军报

我军一项重大决策更是引起广大官兵热议:经习主席批准,总政治部印发了《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令人感奋的是,随着战斗力标准的深入人心,三军演兵场新风扑面:  克难攻坚的心劲更足了。

原标题:标准之立,功成系于党委

4月的三军演兵场,热火朝天。我军一项重大决策更是引起广大官兵热议:经习主席批准,总政治部印发了《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

这是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的又一新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去年10月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如今,战斗力标准已成为官兵心中的热点、口中的热词。

热议声中,一则“兵之问”引人深思:催征的战鼓一遍遍擂响,为什么在有的单位、有的领域,战斗力标准依然立得不牢?为什么有些工作在聚焦战斗力建设上“散光”“分心”,偏离准备打仗的“靶心”?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一位将军一针见血地说,战斗力是练出来的,更是党委班子带出来的。党委坚持中心居中,军事训练就偏不了;党委聚焦战斗力建设,战斗力标准就空不了。如果党委领导没有把心劲用在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上,又何以号令官兵把汗水和智慧奉献在演兵场?

习主席深刻指出:“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步入深水区,军事斗争准备进入攻坚期,矛盾更加凸显、挑战日益严峻,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各级党委更需要有一种敢于“横刀立马”的担当。

担当,成在“敢”字上,也难在“敢”字上。不少官兵认为,这份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为新形势下各级党委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样,一个“敢”字,也检验着各级党委领导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态度与担当——

敢不敢把功名抛在身后?军事斗争准备持续推进到今天,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突破起来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每往前走一步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不仅是心血和汗水,甚至是流血牺牲。如果这也怕、那也怕,难处、险处绕道走,消极保安全,那么战斗力标准就成了一句空话。

实践证明,使命任务是牵引战斗力建设的“强力引擎”。作为党委领导,必须聚焦使命、真抓实备,以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化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

敢不敢把混日子的人赶出去?练兵打仗、带兵打仗,关键靠人。这两年,经过正风肃纪,选人用人风气逐渐好转,但不能打仗、只想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依然有一定的市场。选人用人是最大的风向标。只有按打仗的标准,用好那些一心一意谋打赢的人,淘汰那些不思进取混日子的人,才能使更多的人有“奔头”。树立战斗力标准,必须抓住人这个决定性因素,始终把铸魂育人贯穿于战斗力建设全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强军兴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敢不敢向歪风邪气动刀子?训练是战争预实践,打赢战前之“仗”,必须向漂浮之风、虚假之习、不实之举开刀。然而,不良风气的余毒甚深,有的训练场上不敢唱“黑脸”,讲问题也是隔靴搔痒、不痛不痒;组织训练考评,迁就照顾,打人情分;开展训练监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此,有官兵大声疾呼:平时训练你糊弄我、我糊弄你,打起仗来你糊弄谁?歪风邪气,是影响战斗力标准的致命腐蚀剂。根除歪风邪气,党委领导是第一责任人。

敢不敢把各种干扰排除掉?对军事训练的经常性中心工作的地位,官兵早已形成共识。但实际工作中,影响中心居中的因素五花八门,干扰中心居中的现象层出不穷。有的资源配置,没能聚焦战斗力标准;有的精力分散,热衷于迎来送往,忙于人情世故;有的政出多门,机关乱忙、基层忙乱;有的喧宾夺主,与军事训练抢时间、争地位……这无一不考量着党委领导的价值取向、工作取舍。只有坚持用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来衡量评价每一项工作,才能确保中心真正居中。

敢不敢叫响打仗跟我上?对党委领导而言,带兵打仗是天职。然而,“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折射着一些党委领导带兵打仗的短板弱项:有的对信息化战争研究不深,对克敌制胜的招法琢磨不多;有的重大演训任务说不上话、插不上手、使不上劲;有的离开了“拐棍”,就不知道从何下手……带兵打仗的本领不足是最致命的不足,没有克敌制胜的底气,何谈决战决胜的勇气?

令人感奋的是,随着战斗力标准的深入人心,三军演兵场新风扑面:

克难攻坚的心劲更足了。“飞到装备性能极限,飞到大纲要求上限”,正实施远海超低空训练的某飞行团党委班子成员,迎着恶劣海况次次带头飞。该团4月份训练计划表显示:高难险课目比例近75%。

战斗力建设更聚焦了。第26集团军党委对看似按惯例的预算项目逐一审核,一刀砍掉“搭车”消耗类项目10个,剔除“锦上添花”项目7个,将八成以上机动财力投向战备训练。

“落实好政策,要有强力的监督和问责。”一位旅政委捧读着《意见》感慨地说,只有训练场上“板子”打清醒了、打明白了,未来战场上才能清醒地打、明白地打。他们正结合部队实际,着力构建一套监督全覆盖、问责到全员的检查督导机制,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党委领导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秦超)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打仗 党委领导 意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