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称中国在南沙岛礁建设损坏珊瑚礁 外交部回应


来源:国际在线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相关答问如下:   一、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将于5月3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昨天以来,中方继续加紧对尼泊尔提供抗震救灾支持,并对中国公民做好领事保护工作。

国际在线报道: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相关答问如下:

一、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将于5月3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二、昨天以来,中方继续加紧对尼泊尔提供抗震救灾支持,并对中国公民做好领事保护工作。

中国国际救援队28日凌晨又在加德满都救出一名幸存者。中国军方170人的救援队和医疗队主体已于27日晚乘3架次军机抵达加德满都参与救援工作,剩余45人将于28日乘军机赴尼。运载中国政府首批186吨紧急物资援助的第一架军机已于当地时间28日中午11时许抵达加德满都。国务院扶贫基金会组织的蓝天救援队员已陆续抵达加德满都,投入救援工作。

由于加德满都机场承载能力有限,停机坪已超负荷运转,多国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的飞机均在等待尼方协调降落时间。中方将同尼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后续救援人员和物资尽早抵尼。

在外交部、民航局、中国驻尼泊尔使馆等相关部门指导和协调下,昨天以来,国航、东航、南航和川航等航空公司克服困难,开足运力,想方设法接回在尼滞留中国公民,迄已有2000余名中国公民乘商业航班安全返回国内。国内航空公司今天将继续派航班赴尼接返中国公民。

外交部和中国驻尼使馆将继续为在尼中国公民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后续工作。

地震发生后,负责尼泊尔水电站项目建设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253名中方员工被困在中尼边境项目营地。我们对此高度重视。经多方努力,项目营地的伤员目前已全部安全转移至中国境内接受治疗。外交部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开展救援,确保剩余中方人员安全转移。

我们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对尼泊尔的救援力度,帮助尼泊尔克服当前的困难,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问:4月27日,苏丹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苏丹总统大选正式选举结果,现任总统巴希尔连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尊重苏丹人民的选择,对巴希尔总统当选连任表示祝贺。作为苏丹的好朋友,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苏丹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祝愿苏丹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今后,中方愿与苏方携手努力,推动中苏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问:4月27日,美日外长、防长“2+2”会议在纽约举行。双方发表了修订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其中声称将取消美日安保合作的“地理限制”。美日外长在记者会上再度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日本施政范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日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在冷战早已结束的今天,这一同盟如何发展值得各方关注。我们一贯认为,美日双方有责任确保美日同盟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不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至于钓鱼岛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问:美方在发表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前是否向中方做了通报?

答:美方在《指针》发表前向中方作了通报,中方向美方重申了在钓鱼岛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问:据报道,4月28日,第26届东盟峰会发表主席声明,对南海正在进行的填海造地活动表示严重关切,重申维护南海和平、安全和稳定及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要求各方全面、有效、完整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时敦促加强“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加速达成有效的“准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第26届东盟峰会就南海问题所作表态表示严重关切。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外交部网站 南沙岛礁 外交部发言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