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是美日假想敌 两国建立新蜜月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将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见面,据称要向世界宣告“日美新同盟时代”的开创。28日凌晨,共同社发消息称,日美两国政府27日上午在纽约敲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图为APEC与TPP成员国示意图(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将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见面,据称要向世界宣告“日美新同盟时代”的开创。28日凌晨,共同社发消息称,日美两国政府27日上午在纽约敲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决定把自卫队和美军的合作扩大到“全球规模”。26日开始访美行程的安倍,在波士顿得到美国国务卿克里家宴招待的特别礼遇,也遭遇被韩国慰安妇老奶奶控诉的尴尬。韩国YTN电视台认为,美国破格接待安倍,是两国“新蜜月关系”的结果;美联社表示,此访的重头戏在于修订新的美日防卫指针,“以对付中国在南海日益增长的自信”;法新社进一步说出美国的想法:“在中国展示其政治和经济肌肉之际,白宫热衷于充分利用大胆的安倍的欲望把日本放回亚洲权力中心”。关于安倍29日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日本共同社称他将回顾日美战后“化敌为友”的和解过程,突出“面向未来的关系”;而英国《金融时报》警告,“安倍健忘症”的任何表现都将是巨大的错误。

美日合作不应是“反华协定”

舆论认为,美日秀亲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假想敌——中国。美联社说,安倍此次访美的重头戏在于跟奥巴马修订新的美日防卫指针,这一新指针将加强日本在导弹防御、扫雷和舰艇巡逻方面的能力,以对付中国在南海争议地区日益增长的自信。

据法新社27日报道,当奥巴马在白宫款待安倍晋三时,他将寻求鼓励出现一个“更加自信的日本”。奥巴马的首席外交政策助手罗德斯说,这次访问是在“我们更广泛地继续努力重新平衡亚太地区的背景下”进行的。

另据印度《经济时报》27日报道,“再平衡”的一部分是确保TPP的达成,这一协定拉入了包括日美在内的12个国家,“这其中很多国家热衷于抗衡北京日益增强的向心力”。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近日称,谈判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想达成一份协定,这是双方非常强烈的意愿”。报道称,东京和白宫都希望奥巴马得到国会授权在安倍访美前快速达成协定,以便在28日发布明确的公告,“但国会山的政治角力意味着那可能不会在5月之前签署”。

《金融时报》27日发表社论称,华盛顿不应在任何情况下都支持安倍。“如果美国和日本看上去是在联手对付中国,北京方面很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没有和平的路径可以实现中国的正当抱负”。社论认为美日新的防卫合作指针不应该“看起来像是一个反华协定”,同样,TPP应是一个贸易协定,“而不是伪装的地缘政治协定”。

[责任编辑:刘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