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官:很担忧中国南海行为 期待美日巡航南海


来源:环球网

有关南海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南海有关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曾怂恿日本以及东盟国家联合在南海巡航,有关言论丝毫无助于南海和平稳定,

有关南海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南海有关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曾怂恿日本以及东盟国家联合在南海巡航,有关言论丝毫无助于南海和平稳定,也无助于有关争议的妥善解决。然而美方依旧未顾及中方的相关表态。据日本NHK电视台4月27日报道,负责监视巡逻亚洲海域的美国海军第7舰队巡逻侦察部队司令官麦克·帕克,日前接受了日本NHK电视台采访。帕克针对中国在南海海域的活动表示担忧,称“这样单方面的行动会引起地域混乱”。与此同时,他还表示,希望日本自卫队未来也能对中国南海展开巡航和“监视”活动。

据报道,帕克在采访中说明称,为提高在亚洲海域的侦察能力,美海军于2013年在位于日本冲绳的嘉手纳基地部署了6架最先进的P-8巡逻机,美军在日本部署的巡逻机数量较3年前增加了25%,几乎每天都可在中国南海等区域实施巡航和“监控”。

此外,针对南海问题,帕克称,“中国在不同其他宣称有领土主权的国家商议的情况下,单方面擅自行动,很可能会招致他国误解,引起地域混乱,美国海军对此表示十分担忧”。

同时,帕克再次怂恿称,“美国和日本在南海拥有共同利益”,美国海军期待并欢迎日本自卫队扩大巡逻范围,称如果日本海上自卫队巡逻机也能加入对南海巡航活动,将会“成为其一大助力”。

此前,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也曾表示,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展至南海。美国国防部随后对此言论表示了支持,理由是这将有利于南海地区的稳定。众所周知,目前南海地区并不太平。部分环南海国家不顾自己曾经明确表示过的立场,在过去几十年间不断蚕食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国土,并进而侵犯我国在南海的经济权益。与此相策应,美国在2014年提出争议各方以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基准,要求各方不要采取有违“现状”的行动,旨在使其他各方对中国领土的侵犯变为“既成”事实,迫使我国接受已经受到损害的“现状”。

有分析指出,南海地区很不安宁,原因就是两条:区内一些国家继续侵权,而域外大国大力干预南海地区事务,唯恐天下不乱,而这又对区内声索国产生激励,令其更加有恃无恐,为所欲为。显然,南海不太平的重要原因是美国从中搅局,煽风点火,护短谋私,这使南海争端当事国之间本有可能通过直接协商而获解决的矛盾变得更为复杂。

针对美方怂恿日本等国巡航南海等相关言论,中国外交部3月20日曾指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南海有关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应当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倡导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中方表示,美方有关言论丝毫无助于南海和平稳定,也无助于有关争议的妥善解决。中方希望美方恪守在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实习编译:廖韦娜 审稿:王欢)

[责任编辑:詹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