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反潜一直落后 美国新核潜艇是海权关键


来源:环球网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当心:亚洲危险的潜艇竞赛日益升温》的报道称,泰国成为亚洲最新一个谋求发展潜艇力量的国家。泰国当地报纸《新新闻报》援引盖颂的话说:“像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这样的邻国早在多年前就拥有了潜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当心:亚洲危险的潜艇竞赛日益升温》的报道称,泰国成为亚洲最新一个谋求发展潜艇力量的国家。

据当地媒体报道,泰国皇家海军已经向内阁正式递交提案,希望内阁出资支持一项潜艇计划。泰国海军司令盖颂·参素瓦尼上将解释了海军想要拥有潜艇的理由。

泰国当地报纸《新新闻报》援引盖颂的话说:“像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这样的邻国早在多年前就拥有了潜艇。我认为这是旨在加强我们武装部队实力的军事战略的内容之一。”

报道称,泰国采购潜艇的做法符合亚洲地区的大势所趋。事实上,最近亚洲似乎陷入了类似于潜艇军备竞赛的状态,许多国家都在扩充自己的水下舰队。

报道说,紧靠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3国都采购了先进的潜艇。特别是印尼,它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2024年之前至少采购10艘潜艇,最终可能让本国的潜艇数量达到14至16艘。

越南也在努力加强本国的潜艇力量。最引人注目的是,它正在从俄罗斯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价值高达26亿美元。目前越南已经拥有至少3艘这样的潜艇。

报道称,日本潜艇舰队是全球实力最雄厚的2大潜艇舰队之一,它还在与澳大利亚商讨将本国最先进的潜艇卖给澳方一事。日本可能也会向印度出售6艘潜艇。

韩国也在不惜余力地发展潜艇力量,目前投入使用的潜艇有大约13艘。韩国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未来几年里进一步增加潜艇的数量。

菲律宾也表示有意建设水下舰队。

报道说,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成为其加强潜艇实力的迫切愿望的后盾。中国政府近年来迅速扩大潜艇舰队,目前投入使用的潜艇数量甚至超过美国。

报道称,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反潜实力一直落后,在远离中国的地方,这一弱点尤为明显。这样一来,许多与中国陷入海上争端的国家把潜艇视为重要的不对称实力,希望能够凭借这一实力来击败中国这个强大邻国所构成的军事挑战。

不过,这样的想法并不只限于东南亚小国。就连美国的许多分析人士也认为,美国要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潜艇是至关重要的。正如戴夫·马宗达最近在撰文所说的:“随着新型武器对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所具有的优势地位构成越来越大的挑战,发展新型核动力导弹潜艇将是维持美国未来海上霸权的关键。”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反潜 基洛级潜艇 日本潜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