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再度搅动南海议 声称要证明中国做错了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欧贤安 候涛】东盟外长会议26日在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有马来西亚媒体评论说,预计在今天的东盟领导人峰会上,南海问题将被再次提起,并成为媒体关注热点。

东盟外长会议26日在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于菲律宾外长对中国“不点名式”的猛烈批评,南海问题成为会议焦点。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正在推动2015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发表一份强烈的声明谴责中国。美联社26日评论说,在南海争端中,东盟一直保持谨慎立场,避免激怒中国这个关键贸易伙伴。

法新社报道称,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26日在东盟外长会上向其他国家发出警告说,中国正在采取行动“实际控制”南海地区。“现在难道不是向我们的北方邻国说明它正在做的是错误的,必须立即停止的时候吗?难道不是东盟终于站起来伸张正义的时候吗?”德尔罗萨里奥接连反问,还向其他国家外长展示中国在南海活动的资料。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除了菲律宾,越南外长范平明也提出同样的问题,指出中国在南海岛礁展开的活动。德尔罗萨里奥和范平明离开会议现场后成为媒体焦点。但对于媒体的追问,德尔罗萨里奥一概不回应,只以微笑作答复。

菲律宾《马尼拉今日标准报》报道称,菲总统阿基诺三世26日前往马来西亚参加27日的东盟峰会,他预计会推动东盟在与中国的海洋纠纷方面发表一份强硬声明。菲新闻部长科罗马说:“峰会期间(中国在南海的)活动无疑将被给予最高优先级的探讨。”

法新社评论说,在这场东盟峰会上,白热化的海洋问题预计会成为一个关键议题。不过,在历史上东盟一直避免发表这样的声明。一名外交消息人士说,峰会前准备的一份声明草案呼吁“自我克制”,但避免直接批评中国。《自由马来西亚今日报》26日称,东道国马来西亚可能会引导避开对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批评。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印尼外长会后没有回应菲律宾外长的言论,他说,印尼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不变,希望东盟继续维持和平稳定。在外长会后的记者会上,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针对菲外长的言论回应说,东盟必须做出正确的应对动作,而不是以反效率的方式处理,造成东盟之间或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渐行渐远。

“我们不奉行对抗政策,我们奉行协商政策。”阿尼法26日说。作为负责协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国家,泰国副首相兼外长他那萨称,东盟的南海行为准则工作小组将在5月与中国会面,进行详细讨论。有马来西亚媒体评论说,预计在今天的东盟领导人峰会上,南海问题将被再次提起,并成为媒体关注热点。(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欧贤安候涛)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东盟峰会 东盟领导人 自我克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