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强推G7声明暗藏祸心:狐假虎威 抹黑中国


来源:解放军报

4月15日,以讨论“涉及世界经济危机的所有经济问题 ”为初衷成立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单独通过了一份关于海洋安全问题的声明,涉及南海和东海局势,这在七国集团近4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其二,夹带日本“私货”,妄图转移和减轻其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单方面挑衅中国等邻国所面临的压力。

4月15日,以讨论“涉及世界经济危机的所有经济问题”为初衷成立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单独通过了一份关于海洋安全问题的声明,涉及南海和东海局势,这在七国集团近4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虽然这样的声明并没有真正的法律效力,但还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据媒体披露,促使七国集团外长会做出这一举动的幕后推手,正是日本这个“唯一一个来自亚洲的成员国”。日本为推动这份不点名指责中国的声明花了不少心思,在台前幕后做了大量工作。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直言不讳地对共同社讲:“如果(在G7里)日本不做,谁会做呢?”对于七国集团外长会为何要发表关于海洋安全问题的声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明年G7会议的主办国,日本对于在今后几年内把这一问题保留在议事日程上极感兴趣。”

那么,日本为什么要费尽心思地在七国集团外长会上强推这一协议,其背后又暗藏着哪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呢?

其一,“拉大旗做虎皮”,企图裹挟西方大国为日本政策站台和背书,联手打压中国。虽然随着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兴起,七国集团国际影响力近年来不断下降,但其仍然是日本和主要西方国家建立统一阵营的主要平台。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如果G7团结起来敲响海洋安全的警钟,效果将是巨大的。”七国集团外长会通过的这份关于海洋安全的声明第4段称,“我们继续关注东海和南海局势,对类似大规模填海造地等改变现状及增加紧张局势的任何单方面行为表示关切。我们强烈反对任何试图通过威胁、强迫或武力手段伸张领土或海洋主张的做法。”“我们呼吁所有国家依照国际法,寻求和平管控或解决海域争端,包括通过国际社会承认的合法争端解决机制。”声明接下来还呼吁各方加快制定全面的“南海行为准则”。这些语言虽然没有明确点明中国,但与日本最近几年公开指责中国的论调几乎如出一辙。

其二,夹带日本“私货”,妄图转移和减轻其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单方面挑衅中国等邻国所面临的压力。最近几年,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开倒,否认、美化其二战罪行,同时不断在岛屿和领土问题上单方面做出挑衅周边邻国的举动,遭到了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邻国的强烈谴责和反对,其在亚洲的声望和形象急剧下降。日本政府为推卸其单方面挑衅引发地区局势紧张的责任,转移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一直希望将日本自身关切的议题强行塞入七国集团议事日程,利用这一平台替日本发声。去年6月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安倍就曾不遗余力地将日本塑造为遭受中国欺侮的“受害者”,并生拉硬扯地将乌克兰问题与亚洲的局势联系在一起,要求西方国家谴责中国在东海、南海所谓“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

其三,讨好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先是声称“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新阶段”,继而有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等高官对东海和南海局势指手画脚。在安倍本月下旬访美之前推动通过这份声明,既是向美国送上大礼,附和其对中国的指责,策应与配合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也是想以此示好,换取美国在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谈话”、新版“美日安保协定”等问题上的理解与支持。

其实,日本政府无论玩弄什么花招,都掩盖不了事情的真相。无论是在东海还是在南海问题上,持公正立场的人都可清楚地看到,正是日本、菲律宾等国的单方面挑衅行为,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而中国政府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主要是为了完善岛礁的相关功能,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好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气象观察、环保、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中国、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必要的服务。

近年来,由于日本战略资源匮乏,经济持续下滑,加之不断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挑衅中国、韩国、俄罗斯等邻国,致使其总体实力和影响力不断下降,日本国内对此深感焦虑。但靠这种拉帮结派、狐假虎威、“抹黑”他国的行径,显然无法解决其面临的经济和外交困境。日本只有像战后德国那样对所犯罪行进行全面和深刻反省,正确对待历史,停止在领土问题上单方面挑衅邻国的行为,才能真正取信于包括亚洲邻国在内的广大国际社会。

(作者系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解放军报》2015年04月18日08版)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日本战略 七国集团 日本政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