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大骗术升级二维码、APP被盯上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都网讯 扫二维码、下载安装APP、微信抢红包……你指尖轻点时,有可能已陷入网络骗子的圈套!昨日,厦门思明警方针对辖区近期发生的多起网络诈骗警情,发布了利用木马病毒实施诈骗的六大升级骗术,提醒网友们加强防范。

原标题:六大骗术升级二维码、APP被盯上

N海都网记者 许茵茵 通讯员 郑燕足

海都网讯 扫二维码、下载安装APP、微信抢红包……你指尖轻点时,有可能已陷入网络骗子的圈套!昨日,厦门思明警方针对辖区近期发生的多起网络诈骗警情,发布了利用木马病毒实施诈骗的六大升级骗术,提醒网友们加强防范。

1.二维码“藏毒”,扫描就中招

2月9日,厦门市民曾某在网店购物时,有骗子冒充卖家,发送二维码要求其扫描。曾某按照对方的提示,刷了6次二维码,共支付了1672元后,才发现上当受骗。警方介绍,这是“藏毒”的二维码,骗子通过一款“二维码生成器”,制作带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用户扫描二维码后,手机就会中招,手机号、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都可能传到骗子手中。

2.APP带木马,可拦截短信

3月23日,57岁的退休教师方某收到一条“955XX”号码发的短信,提醒他,下载一款名为“网银电子密码器”的APP,可兑换1026元。4月1日,方某到银行试图兑换该金额。他边看手机,边欲转账的举动,引起工作人员注意。工作人员上报派出所后,民警调查发现,方某收到的是诈骗短信,APP也带有木马软件。受害人安装这款APP后,收到的所有短信都会被骗子拦截。骗子可通过短信里的验证码等信息,进行盗刷。

3.骗子“潜伏”财务人员QQ群

3月26日,思明区一公司财务人员阮某的QQ接到一个冒用上司QQ发送的信息,要她支付一笔钱款到一个账号。随后,阮某先后将两笔钱汇入对方的银行账号,共被诈骗149万元。警方提醒,不少骗子盯上了财务人员的QQ群,寻找下手对象。他们会“潜伏”在QQ群里,发送各类带有木马的链接,财务人员点击后,就会中招。一些公司的财务人员被骗后,动辄损失上百万元。

4.将木马病毒植入支付链接

骗子先冒充客户,将显示未支付成功的订单号(事先已制作好)发给淘宝商家;再冒充淘宝客服,以升级支付权限为由,将花钱买的新型木马病毒发给淘宝商家安装;商家一旦安装,病毒就会植入支付链接页面,造成支付成功的假象,骗子继而蒙骗淘宝商家并套现。

5.假冒抢红包软件引诱网友

春节前后,抢红包非常火爆。很多网络骗子也制作了一些假的抢红包软件,投放在网络上,引诱网友下载。网友下载安装后,骗子会通过这些软件盗取用户的信息。警方提醒,抢红包时,若要求下载软件或扫描二维码,市民就要多留一份心,不要轻易上当。

6.群发短信,传播木马病毒

除了二维码、APP、QQ群等,一些网络骗子还会群发短信,传播木马病毒。这些短信里带有含木马病毒的链接,受害人点击后就会中毒。警方提醒,收到带有网络链接的短信,务必要小心,不要轻易打开,以免被骗。

标签:网银 盗刷 转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